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东南亚银行业上演并购大戏


随着新加坡星展集团(DBS Group Holdings Ltd.)、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集团(CIMB Group Holdings Bhd.)和其他东南亚明星银行为了把握地区增长浪潮而通过并购扩大规模,力争成为该地区最大银行的竞赛正在展开。

地区性银行并没有像国际大银行一样受到金融危机后遗症的拖累,近几个星期此类银行达成了共计价值接近8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星展集团最近表示,将以91亿新加坡元(约合7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印尼第五大银行印尼金融银行(PT Bank Danamon)。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印尼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案。联昌国际也在周二敲定了以8.81亿林吉特(约合2.886亿美元)收购菲律宾商业银行(Philippines Bank of Commerce)60%股权的交易。

在这几笔交易之前,还曾有一系列发生在亚洲内部的金融并购案。它们看中的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10个成员国中吸引力越来越大的消费者和公司群体。东盟10国位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巨头中间,人口超过6亿,国内生产总值共计约2万亿美元,比印度还多。

现在该地区的大银行都在努力扩大各自在地区内的足迹,希望随着东南亚降低贸易、投资和劳动力流动壁垒并在三年后成为单一经济共同体而实现自己的增长。

在宣布收购菲律宾商业银行股权的交易之前,联昌国际集团首席执行长纳西尔?阿都拉萨(Nazir Razak)接受采访时说,为统一经济区的形成做好了准备的企业不是很多,因为他们还在对这样一个经济区是否会真的形成抱有疑虑,而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从上世纪90年代末爆发亚洲债务危机以来,东南亚市场总体上被人忽略。从这些市场即将上演的激烈竞争可见,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将东南亚一体化视为下一个巨大的增长机会,而本土企业将成为这一过程中的领头羊。预计这种竞争还将促进该地区银行业的进一步一体化,因为包括印尼和泰国在内,东盟内的小银行实在太多。

野村证券研究(Nomura Equity Research)驻新加坡分析师帕斯马克森(Anand Pathmakanthan)说,东南亚内部的交易是这些天的重大事件;在东南亚新兴市场,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利润尤其丰厚。

诚然,东盟各国发展程度各不相同,还远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仍存在着巨大的障碍,各国的经济和社会状况仍存在巨大差异。新加坡人均GDP超过4万美元,而印尼只有3,000美元左右。其他东盟成员国还包括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老挝、菲律宾、泰国、越南和文莱。

比如,印尼的政界人士和监管人士已经说,希望在批准星展集团收购印尼金融银行之前,对该收购案进行更细致的调查。印尼央行甚至在考虑对银行持股设置一个上限,此举可能会阻碍该交易的达成。

尽管如此,银行业以及航空和零售业一直是东南亚最有希望率先成为统一市场的行业。几乎没有哪个东盟成员国拥有建立一个可以生存并发展起来的国际银行所需的规模和增长状况。

在东南亚,跨境银行收购潮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比如星展集团、大华银行有限公司(United Overseas Bank Ltd.)和华侨银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早在2004年就开始收购邻国的其他银行和金融企业。自2008年以来,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集团和马来亚银行(Malayan Banking Bhd.)一直在加速收购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地区经济整合办公室负责人阿吉斯(Iwan Azis)说,经济重心正在向亚洲东部转移,而东盟正是该地区内的一个重要市场。

为成为地区内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各大银行都有自己的博弈计划。分析人士说,联昌国际银行集团希望在大部分东盟市场开展业务,以便能够成为该地区最受欢迎的地区性投资银行,而星展集团和大华银行则全力瞄准印尼和马来西亚这两个东盟主要市场。

星展集团首席执行长古普塔(Piyush Gupta)说,收购印尼金融银行的交易可以增强星展集团作为一家亚洲主要银行的地位,能够调整并分散业务的地理组成,还可以极大地扩大集团在高增长市场的业务。

与此同时,印尼主要银行开始主要专注于国内业务的迅速增长,并希望通过更大的分支及自动柜员机网络为数百万在东南亚各地工作的印尼人提供服务。由于印尼私营部门贷款占GDP的比重仍不到30%,远远低于贷款占GDP比重超过100%的已饱和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市场已经发放的贷款规模,印尼代表着东南亚最大的机会。

更多的合并和联盟可能对该行业有利。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驻雅加达高级经济学家伊赫桑(Fauzi Ichsan)说,规模较大的银行的资金将更加充裕,并购也会更多。

Eric Bellman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