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台灣經濟面臨「雙二危機」

二○一二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一,但台灣經濟的春燕始終沒有現蹤,全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三不保、物價上漲率百分之二失守的停滯性通貨膨脹風險,卻是愈來愈明顯。五二○將屆,馬總統想在第二任期達成當年許下的「六三三」目標,首先須戰勝眼下的「雙二危機」。

行政院主計總處上月底發布經濟成長初測,今年第一季僅比去年第四季微幅成長百分之○‧三六,雖然僥倖逃過連續三季下降的技術性衰退,但全年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到百分之三‧三八;這不只低於國際貨幣基金(IMF)剛剛修正的全球經濟增幅,離政府設定的經建目標百分之四‧三更是愈來愈遠,且是去年八月首次提出今年成長預測以來第六度下修。政府經濟政策從「保四」降格為「保三」,眼看「二」字頭就要降臨,顯示不是經濟預測完全失了準頭,就是政策出了重大問題。另一方面,通貨膨脹壓力卻是來勢洶洶。依據主計總處的預測,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將達百分之一‧九四,是四年來最大漲幅,更直逼中央銀行警戒的百分之二通膨紅線,同樣是壓力罩頂。

當力促走高的經濟成長率連連下滑、需要抑低的物價上漲率卻節節上漲,一旦同時出現「二」字頭,代表的意義是「低成長、高物價」,對仍屬發展中經濟的台灣而言,就可算是停滯性通貨膨脹了。它與目前導致歐洲經濟打結的財政赤字困境一樣複雜難解,更會導致貨幣政策的進退兩難,既無法大舉放鬆銀根以促進經濟成長,又不宜大幅緊縮貨幣以調控物價;故而,情勢實已不容輕忽,陳內閣更不能視而不見,必須有人對此負起責任。

亦即,當前最大的問題是,「雙二危機」的趨勢正在形成。在物價情勢上,當政府決定取消多年的燃油和電力補貼政策,啟動油電雙漲時,預期心理就已開始發芽;儘管政府最後從善如流,了解七年之病豈能求三年之艾,將原本漲幅驚人的電價調整方案改為三階段緩漲,並輔以全面查價的配套機制,但預期心理已然生成,百物早就飛漲,抑制物價談何容易;目前唯一的好消息是國際油價跌破一百美元,但這卻也是全球經濟復甦無力的結果。

因此,物價可能回不去,成長更是望不到。就以財政部周一才公布的貿易統計為例,四月出口持續衰退,表面上仍是源於歐債危機未解、日本產業重建緩慢、美國景氣復甦反覆、大陸經濟結構調整不順的外部大環境緊縮,但相較南韓等亞洲鄰國今年以來出口表現尚能保持成長的局面,顯然已非僅外部因素可以解釋;台灣產業競爭力不夠強、產品不夠多元、市場不夠分散,亟待產業界再努力;但更必須擔心的是,韓歐盟、韓美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效果逐步延伸、擴散,而台灣的FTA談判卻嚴重落後,由自由貿易帶動的替代、投資效果,將使台灣與韓國的競爭差距愈拉愈大,市場也可能一去不復返。對台灣經濟而言,雖然內需市場正在擴大,但出口仍是最關鍵的成長引擎;少了出口這部成長發動機,消費、投資便也欲振乏力。因此,成長的源頭還是繫於出口貿易的推展。

面對經濟成長率、物價上漲率「雙二危機」的逼近,政府千萬別執著於那不到一個百分點的數字差異,其實那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兩大重要經濟指標可能的走向、意義、現在應該要做的事,以及究竟哪個部門、哪位首長該擔起這個責任來。

馬總統有留下歷史定位的使命感,但也不能不顧迫在眉睫的成長危機。近日法國大選、希臘國會改選的選舉結果,都是向看不到成長前景的財政緊縮政策投下反對票,也正促使歐盟領袖反省在經濟衰退時推動重建財政紀律政策的適當性;顯然,長短期政策的兼容並蓄,正是所有領導人都要學習的一堂課。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