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台灣外交部稱太平島為固有領土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近期有立委到訪太平島被越南指責侵犯主權,台灣外交部回應說太平島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不容質疑,越南方面說詞與事實相悖。

太平島(越南稱巴平島)是南沙群島(越南稱長沙群島)最大島礁,台灣在島上有可供運輸機升降跑道並派駐武裝人員,三名執政的國民黨立委上月底到訪該島。

越南外交部表示,台灣官員到巴平島「宣示主權」一事侵犯了越南對長沙群島無可爭議主權,台灣方面應停止這種行為。

台灣外交部對此回應說越南方面說詞與事實相悖,並稱「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俱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主權屬中華民國不容置疑」。

台外交部發表的聲明說其願以「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基本原則,與其它國家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其聲明並說珍惜與越南友誼,兩國於過去數年間在各領域合作均有長足進展,人民間往來益形密切,呼籲越南方面以協商對話及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避免造成區域情勢緊張。

越南開火「無的放矢」

在越台外交部互相喊話之前,台灣的《中國時報》此前報導稱越南武裝巡邏艇於三月間兩度接近太平島並開火。

越南與台灣政府都否認有此一開火事件發生,台灣具官方色彩的《中央社》引述不願具名越南外交官說,台灣當局近日動作令人意外,媒體對越南指控也沒調查清楚,令越南有受傷的感覺。

這名越南官員說,越南與台灣關係良好,通過近代越南海戰歷史了解,越南從未攻擊過太平島,這可證明越南未來也不會攻佔太平島,國際上與台灣內部許多評論都是空穴來風。

《中央社》引述另一名也不願具名的越南官員說,經過越南當局調查有關開火與船隻靠近太平島事件,都是「無的放矢,沒有的事」,越南不可能這麼做,也通過渠道向台政府反映,希望大家特別是台灣民眾能了解。

主權爭議不斷的南沙群島在西方航海圖稱為斯普拉特利群島,而這次台越出現爭執的太平島則稱為伊圖阿巴島。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