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紀碩鳴:陳光誠爭取公平與正義

陳光誠在醫院狀況有所改善,中央兩次派出信訪局一司長來送花及探望,答應幫忙辦理護照等相關手續。不過陳擔心的姪子陳克貴在家鄉仍遭迫害,呼籲大家多關心。


儘管住在北京的朝陽醫院治病,四周還有警察、保安團團圍住,美國大使館將陳光誠送入醫院後就再也沒有見到他,但陳光誠與外界的聯繫沒被切斷。靠著一部電話傳遞信息,每天和美國大使館官員保持聯絡,接受媒體訪問。

電話不容易打,連續幾天撥打陳光誠的電話,傳出的錄音都說佔線中。五月八日早上九點左右,亞洲週刊終於聽到了陳光誠夫人袁偉靜的聲音,知道是亞洲週刊記者,袁偉靜馬上將電話轉交陳光誠。以下是訪問的內容摘要:

你身體狀況怎麼樣?

我現在打著石膏呢,躺在床上不能動。

這樣的狀況大概需要多久?

至少需要六個星期。

除了腿以外,胡佳說你一直在便血,現在有改善嗎?

有改善,每天都在用藥。

家人都和你住在一起嗎?

偉靜、孩子都和我住一個房間。

去美國的事有進展嗎?

昨天(五月七日)向中央派來的一個司長提出,我說我躺在床上不能動,希望請他們幫忙辦理護照等相關手續,他們答應會幫忙辦理的,但沒有說什麼時候辦理。

有沒有說要你提供什麼資料嗎?

沒有。我現在沒有辦法提供任何資料,我告訴他了,家裏所有的證件資料都給他們搶走了,我現在手頭什麼資料都沒有。

聽傅希秋牧師講,美國在第一次協議中就要求中方不要再讓你回山東去了,中方有沒有這樣的承諾呢?

是的,有這樣的承諾。

意味著你就不需要再到山東去辦理相關手續了?

對的。有這樣的說法。

你妻子袁偉靜和孩子都不需要再回去了吧?

是的,應該是的。他們協助辦理手續就會一起做了,現在是他們承諾做了,但什麼時候做就不知道了。

這是兩個大國甚至是大國領袖間的承諾,你有信心嗎?

我想他們應該可以兌現。

來看你和送花給你的司局長是信訪局的?

是國家信訪局來訪接待司的郭姓副司長。

上次代表中央來看你的是哪個部門的?

也是他,是第二次來看訪。

中央對你的態度和地方不一樣?

是的,他第一次來就明確告訴:「我是經中央授權的。」包括對山東的問題,中央也是很明確的,會展開調查處理,只要是事實,涉及到違法,就會公開處理的。

你覺得是真誠的嗎?

我想他承諾了,應該會去做,但做的快慢需要我們去催促、監督,其中包括你,包括所有的媒體界及中國每一個公民都來做這件事。

目前你最期待的是什麼?

最期待我家人的狀況得到改善。我向他們提出來,應該立即停止對我家人一切不法侵害,保障我一家及親友們的合法權益,現在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姪子陳克貴仍然遭到迫害,我非常擔心。希望我家裏的這些事情可以盡快解決,不法的迫害可以盡快停止。

這方面中央政府有沒有承諾?

有承諾,但我覺得進展的速度太慢了。我母親也非常擔心我姪子的情況,我聽說我姪子的愛人,也就是我的姪媳婦也聯繫不上,不知什麼原因。

對你自己的安全狀況還有些什麼擔憂?

除對家人的處境很擔憂外,對自己的安全狀況也還是有些擔憂的。

沒有最後落實感到不踏實?

對,問題沒有完全解決,還是什麼可能都會有。

整個過程中有些反覆,你對安全問題有重新考慮,主要原因是什麼?

(變化)是信息不充分,應該是有這方面因素的。我現在也不會上網,七年了,沒踫電腦了,很多事情不統一,信息量不夠。

現在美方能比較暢通的來看你嗎?

他們不能來看我,一次也沒能來看我。我們每天打電話。

病房門口有人看著嗎?

病房門口就是護士。

希望中方繼續前進

整件事情發展過來,你覺得最要感謝的是誰呢?


我 覺得各界支持我的都要感謝。最要感謝的是美國使館對我的幫助,美國政府對我的幫助,還有這一次中央政府能冷靜克制的來處理這件事,我也非常高興。我也希望 他們進一步解放思想,能實事求是的去推進改革,解決社會不公正的問題、司法的不公正的問題,取得人民的進一步信任。同時,我也更加感謝我們中國的大批網 民,去年一批又一批的到東師古村挨他們的打,網民的這種行動極大的改善了我的處境,也給了我更多的信心,看到了中國的希望,所以我非常的感謝他們。

還有一些不同的聲音,有些網民,包括中國有些媒體提出批評,你怎麼看?

我 覺得很正常,他們有發表意見的自由,但他們說的是否對,是非自有公論。雖然他們說的不對,我們不同意他們說的,但一定要維護他們說的權利。但他們老說 「破」話,在社會上的信用一定會受影響,或者老說「三七」等於「二百五」的話,時間長了,聲譽定會受影響。他們自己覺得對,就說吧,最後受損的還是他們自 己。

如果到了美國後,未來有什麼打算嗎?

我還來不及考慮這些問題,我還在面臨處理家裏的一些情況,我現在還沒有來得及考慮那些事。

有人說,你最後還是要回來的,是嗎?

肯定的,中央政府公開承諾,保障憲法賦於我的公民的權利和自由,其中就包括出入境的自由。如果不讓出境,或者出境後不讓回來的話,你不認為這是違反了承諾,或者說我的公民權沒有得到很好的保障嗎?我想,既然他們作出了這樣的承諾,也會履行承諾的。

我是說,你本人的打算,出去後還會回來嗎?

肯定的,我出去休養學習,七年了,沒有過個週未,所以我出去休養一段時間,跟許多網民、有一定良知的民眾請一段時間的假。七年來,也沒能更新我的知識,所以我也要去補充一下,更新一下知識。出於這兩方面的考慮,我想應該暫時的離開一段時間。

你曾經去過美國,對美國的印象如何?

零 三年去過美國。印象非常好。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當時在華盛頓州,我們一起去吃飯,下了車後,當時車窗都開著。我跟朋友說,你車窗都開著。他說沒問題!我 們吃飯的地方離停車處很遠,而且並不是直線距離,是完全看不到車的。當我回來的時候,發覺他們對自己財產的安全是非常放心的。社會是非常安全的,給我很大 的觸動。這樣的現象,在我們那裏大概是八十年代初會有。

這幾天和家人在一起,能無拘無束的生活嗎?

當然,我的處境比以前要好多了,我只能這麼回答你。

你曾經有視訊講話對溫總理提出三點要求,中央的代表有沒有轉達溫總理的回應?

我再次提出對山東展開徹底調查公開處理,他們的回應是會調查的,只要是事實,會作出處理的。這是中央的表態和回應。

你對亞洲週刊讀者或者關心你的網民有什麼話要說的?

我 想,我非常希望得到更多朋友們的關注和支持。我也知道,一直以來,這些朋友們對我都非常的關注,我也非常感謝他們,我想說的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有信心, 很多事情沒有不可能的。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只要我們想做事情,總是可以做,而且都能做成。所有的朋友要有信心,你們的條件比我要好得多,如果真正做起來, 比我會快幾十倍甚至幾百倍都不止。為整個人類社會的公平正義去付出一點,那怕是一個贊成的眼光,一句公正話,對惡的狀況的詆毀,都是對社會正義的支持。

衷心祝願你早日達成願望!

我也謝謝你們。也希望關注我姪子的狀況。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