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出口衰退 中韓FTA對台衝擊更大

蔡宏明

今年前4月我國出口年減4.7﹪,表現是亞洲四小龍之末,引起經濟部高度重視。在此之前,中韓兩國發表《部長聯合聲明》,宣布正式啟動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本文除了進一步分析各類產品出口衰退的原因外,尤其應注意中韓FTA簽定後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事實上,1至4月台灣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減少10.2﹪,衰退幅度遠大於對美國減少9.7﹪、對日本減少7.8﹪和對歐洲減少4.2﹪,是台灣的一大警訊。

 南韓逆勢成長

 雖然上述現象與大陸經濟走緩有關,但若就台韓在中國市場的表現而言,今年第一季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6.1﹪,但南韓卻逆勢成長4.3﹪,雙方競爭力消長,可見一斑。

 對韓國而言,由於中國市場在韓國出口中所占比例已從2001年的12.0﹪提高到2010年的25.1﹪,但是,韓國必須在中國市場上與中國大陸企業乃至日本、台灣、東盟企業展開競爭,而且中國的零配件產業正迅猛發展。因此,韓國積極地推進韓中自由貿易協定的目標,就是要保持韓國產品在中國市場上的競爭力。

 當然,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占有率逐漸被南韓取代,在這種情況下,展望未來,由於中韓自由貿易區大力推進中韓兩國的貿易、投資自由化,勢必將大幅提高韓國商品在中國之市占率,造成台韓競爭力進一步消長。

 首先,根據《中韓自貿聯合研究報告》採用靜態分析模式之研究顯示:中韓自貿區將使中韓兩國GDP分別增長0.395﹪和2.443﹪;根據累計模式,中韓自貿區將中韓兩國GDP分別增長0.584﹪和3.313﹪。

 因此,結論發現,如成立中韓自貿區將會使兩國廣泛獲益,並達到雙贏的局面。另外,三星經濟研究所分析顯示:韓中FTA生效後,韓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長2.72﹪,顯示中韓FTA的利益,將超過韓美FTA(0.56﹪)和韓歐FTA(1.02﹪)。

 對台灣產業而言,根據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分析,南韓的手機、汽車、機械等主力商品的出口也有望大幅增加,這對台灣的衝擊,不可小覷。特別是根據韓國貿易協會和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的分析,韓國和台灣對中國出口的20大產品中,液晶顯示器件、石化產品、半導體器件、辦公設備等14種產品呈現重複,規模約占韓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總額的60﹪。而且,如果把比較範圍擴大到50個產品,重複的產品會增加到33個。

 品質威脅台灣

 同時,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第透過HS六位碼產品觀察,光學與精密儀器產品中的面板;機電類產品中的印刷電路板與電子零組件;石化燃料中的汽油與柴油等輕油產品;以及分布在有機化學品與塑膠類產品中的塑膠上下游相關產品,為台韓兩國在中國市場競爭的主角。預期未來韓國透過中韓FTA將有更大的貿易創造效果,對同樣倚重中國市場的台灣而言,將會是極大的威脅。

 此外,由於韓國在電子、汽車與鋼鐵等產業的技術與品牌都領先台灣。隨著經濟成長,大陸人民對於產品品質要求愈來愈高時,他們對韓國產品的需求就會逐漸超越台灣。最後,中韓建立自由貿易區將對日本形成一種強大的壓力和刺激,促使日本改變對建立中、日、韓自由貿易區乃至東亞區域經濟合作的態度,該趨勢將有利於中日韓自由貿易區的發展,進而推動「10+3」、東亞自由貿易區的合作進程。這些趨勢對高度依賴亞洲市場的台灣而言,將是極度嚴重的威脅。

 (作者為台師大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副教授)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