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備受矚目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與美國雙邊關係牽動世界格局,使即將進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備受國際矚目。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抵達北京,準備在3日至4日代表美國,與中國大陸進行第4輪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美雙方將舉行關於歐債、經濟合作、氣候、能源、南北蘇丹、南亞、伊朗等議題的對話與磋商。

美中戰略經濟對話(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是指中國大陸與美國雙方的定期、高層對話機制,討論包括雙邊、地區和全球的戰略、安全與經濟議題。

雙方對話機制最早在2009年開始,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倫敦共同拍板決定。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於2009年7月27日在美國華盛頓開幕,7月28日閉幕。

從首輪到至今第4輪,雙方戰略經濟對話都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分任胡錦濤與歐巴馬的特別代表。

因應中美關係的複雜化與國際化,去年進行第3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大陸與美國舉行戰略安全對話,由中美外交、軍方高階人員共同參與對話,主要討論雙方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

今年第4輪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期間,同樣將舉行第2次美中戰略安全對話。

此外,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日前自山東的軟禁處脫逃,據傳現今受美國大使館保護,外界預料陳光誠及相關人權議題也會被放上這次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討論桌。101050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