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美國南海貌似中立 實際上是站菲律賓

美國和菲律賓在華盛頓首次「2+2」會議後,美國國務卿希拉妮重申,美方在南海爭執裏保持中立,不會偏幫任何一方。這番話主要是說給北京聽的,也回應了之前北京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要求美國遵守不介入的承諾。不過,最重要的是看希拉妮與北京第四輪戰略對話中怎麼說。

北京的外交家如果高明,應可逼美國「出賣」菲律賓,即暗示不反對中國採取一切維護國家主權的行動。也許,看官們覺得不可能,實際上三禪也覺得不可能,但不要忘記前不久奧巴馬見梅德韋傑夫時,就悄悄說部署反導系統有商量。國際政治從來有枱底交易,問題是北京會不會玩。

本來國際政治就是大國之間的交易,但北京這頭大笨象卻讓菲律賓這隻小老鼠玩得團團轉,真是奇怪。北京比起老毛老鄧時代的牌多了一萬倍,卻好像一籌莫展。

美菲「2+2」會談主題是加強美菲雙邊軍事合作。希拉妮知道菲律賓要靠美國,也就狠狠撈一筆,如賣一艘高續航能力的巡邏艦甚至F16戰機,並要求菲方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其實,美國應要重返蘇碧灣軍事基地,惟菲國民眾反對聲浪大,菲方也不敢談這個問題。

雖然美國說中立,實際上是站在菲律賓一邊,這點全世界都不會懷疑,但誰也不敢保證美國會為了菲律賓而和中國開戰。美國都不會為台灣和北京戰爭,怎可為小小的菲律賓而戰?其實,當下美國在中國的利益根本不可與菲律賓相提並論,奧巴馬要連任,北京便可與其交易。不懂,問問普京。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