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黃清龍:我的薄熙來印象

去年9月到重慶出席一項傳媒論壇,行前健壯兄特囑:好好觀察薄熙來這個人!當時所謂「重慶經驗」、「唱紅打黑」正在熱頭上,頌揚與批評之聲充斥網路。

 主辦單位安排與會者和當地領導合照,薄熙來遲到了幾分鐘,只見他拿起麥克風,擺出類似台灣群眾集會時演講者的瀟灑姿態,直說傳媒論壇選擇到重慶舉辦是如何地正確,「因為這幾年重慶做了許多事,有在做事的地方,新聞肯定多!」但大會只安排一天參觀重慶的行程,「這點我是很有意見的。」「因為我知道許多人對重慶有誤解,多看看,就可以導正你們的誤解。」

 外界批評重慶唱紅是走回頭路,薄熙來顯然很不服氣,他說:「我倒想問一問:共產黨不唱紅,難道要領著大家唱灰、唱黃,甚至唱黑?」又說:「真正懂歷史、有深度的人,是不會對我們的『唱讀講傳』說三道四的。」

 9月18日在重慶大劇院「唱讀講傳」文藝晚會最後,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對著薄熙來說了這番話:「過去,我們對重慶『唱紅』理解還不夠全面,通過今天的晚會,大家看得很清楚,重慶『唱紅』是色彩斑斕的,外延是廣闊的,內涵是深刻的。中國古今文化的精髓、世界文化的經典盡收其中。」

 兩人隨後還合唱《太行山上》,紀念九一八事件,記得有段歌詞是「敵人從哪裡進攻,我們就叫他在哪裡滅亡」。當時與筆者鄰座的是一位北美資深同業,我們相視而笑,暗自佩服劉老闆的捧人功力一流。

 幾個月後,王立軍出事了,不久薄熙來跟著倒台,重慶經驗霎時破滅,鳳凰衛視也成了檢討對象。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薄熙來為唱紅辯解時的那副自信神情,久久難忘。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