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力避對華戰爭 美國重在求財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稱,面對崛起的中國,美國將會力避橫亘在老牌強國與新興大國之間的「戰爭陷阱」,「不希望因為恐懼中國崛起而最終與中國爆發戰爭」,清晰地勾勒出美國對華圍而不攻、不戰而屈華之錢的戰略。

美國經歷金融海嘯和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戰爭後,實力大打折扣,正在全面療傷。但為了防止中國趁勢崛起,美國重返亞洲,利用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領海爭議以及恐華心理,扶植日印韓越菲等國圍堵中國,綑住中國的手腳,逼迫中國不斷向美國輸送財富,為美國療傷提供營養。

在圍堵過程中,盡量避免與中國發生正面衝突,是美國的戰略。按照美國現有的實力,打敗和肢解中國並不是問題,只不過這樣做的代價太大,就像金庸小說中的「七傷拳」,既害人又傷己,甚至得不償失,而且假如中國崩潰而產生的善後問題更將是美國的噩夢。因此,鄧普西說要避免陷入與中國的戰爭陷阱,並非虛言。

以今次中菲南海對峙事件而言,美國雖然與菲方進行聯合軍演,也表態繼續給菲律賓提供軍事援助,但當菲律賓外長飛赴華盛頓求援時,美國卻表態不介入中菲之間的領土爭議,不偏幫任何一方,粉碎了菲律賓挾美令華的美夢。美國如此表態,其實就是不想被菲律賓拉下水,過早與中國發生衝突甚至開戰。

挑撥離間 暗中分化

在美國看來,一個四分五裂、經濟落後的中國,雖然不會成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卻很可能成為美國的負擔;而一個經濟繁榮但唯美馬首是瞻的中國,則最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就像現在的日本,雖被美國徹底閹割,惟經濟十分強大,可以任由美國予取予求。

美國通過二戰打敗日本,成功實現對日的半殖民統治;但若想叫中國乖乖聽話,就得綑住中國四肢,牽着其鼻子。故此,美國對華採取全面圍堵、圍而不攻的戰略,以最小成本爭取最大收益。美國大肆培植代理人合縱反華,近年中國周邊局勢突然吃緊,領土、領海爭端猝然激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在背後挑撥離間,暗中分化。

事實上,美國已編織了一張天羅地網,中國成為網中之物,毫無還手之力。這張網就像一台榨汁機,美國想要喝中國的血,只要將網收一下,中國便源源不斷地供上。最明顯的就是中國領導人訪美,無不以錢財開路,派錢求安,數目由過往幾十億美元,到如今動輒逾百億美元,愈派愈多,甚麼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只是美國敲詐勒索中國的平台而已。中國期望和平崛起,但所謂的強大不過是肥大而已,事實上早已成為美國的甕中之鱉,根本無力反抗。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