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陳光誠滯留美使館 陸要求道歉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被指自行離開美國駐大陸大使館,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今天表示,「美國大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帶入使館,這是干涉中國內政,中方絕不接受」。

新華社報導,針對記者提問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大陸大使館一事,中方是否認為美國干涉了中國大陸內政?是否要求美方道歉?

劉為民表示,美國駐大陸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

劉為民並強調,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決不接受。「美駐大陸使館有義務遵守有關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不應從事與其職能不相符的活動」。

他說,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底調查此事,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保證不再發生此類事件。

此外,劉為民稱,美方應當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劉為民說,中方強調,中國大陸是法治國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受憲法和法律保護,同時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

因向外界揭露山東官方因生育計畫強迫孕婦墮胎的行為,遭官方判刑並在出獄後遭軟禁的陳光誠,今年4月下旬在協助下進入美國駐北京使館,直到今天由新華社發布消息稱,陳光誠4月下旬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停留6天後「自行」離開。

雖然劉維民聲稱大陸是法治國家,公民受憲法和法律保護,但陳光誠遭軟禁,及陳光誠離開家鄉後,家人和協助者遭當局騷擾、毆打和帶走詢問甚至失蹤,都未見合法程序,大陸維權人士批評「這不是一個法治國家的表現」,連大陸網友也紛紛在網路串連聲援陳光誠。101050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