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從歐巴馬到國務院 不提陳光誠

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1日電

中國大陸著名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脫軟禁,據傳正受到美國駐京大使館保護。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低調以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更是講了9次「無可奉告」,講到自己都笑了。從歐巴馬到國務院,都不曾提及「陳光誠」之名。

 歐巴馬與到訪的日本首相野田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媒體第一個問題就是「陳光誠是否正受到美國保護」。歐巴馬回答說,他不打算就這件事發表看法,但「我要強調,美國與中國每一次會談,美國必然提起人權議題」。歐巴馬說,強調人權,不但因為這是正義之舉,符合美國的自由、民主理念;而且美國真心認為,如果中國要更為強大,中國的體制必須更開放、更自由。歐巴馬並說,美國希望中國強大、繁榮,如果中國改善人權狀況,中國一定會更加繁榮,美、中關係也會更加穩固。

 在國務院的例行簡報會上,發言人牛蘭女士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陳光誠在哪兒」。她的回答是:「這個題目,我無可奉告」。接下來的一連串問答,泰半以「無可奉告」作收。例如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北京「會不會有什麼事與陳光誠的案子有關」、「美、中兩國是否正在討論陳光誠的案子」、「為什麼美國政府對這件事這麼敏感」等,牛蘭女士都是笑容可掬的回答「無可奉告」。

 牛蘭表示,坎貝爾在北京是為周四開始的兩國戰略暨經濟對話預做準備。她又說,國務卿希拉蕊訂4月30日晚上出發,會議按既定計畫進行。

 「無可奉告」說多了,有媒體乾脆問:「妳是否接獲嚴格指令,連陳光誠這三個字都不准提?」在全場笑聲中,牛蘭依然笑容可掬,「上星期五的簡報會上提過」。

 連續多次「無可奉告」後,牛蘭女士說,她想學習「怎麼用中文說這個話」,但是沒找到合適的翻譯。

 終於,有記者問道,「換個題目好嗎?」牛蘭立刻答道,「好,請提問。迫不及待了」。全場又是一陣笑聲。

 簡報會即將結束時,有人問起北韓準備試驗核武一事。牛蘭說明了美國立場。這時資深記者又發話了,「所以妳願意談可能的核試,卻不願意談中國的一位人權活躍人士?」牛蘭女士回答說,「對此,我無可奉告」。依然笑容可掬。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