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美媒:陈光诚与家人去天津读大学


陈光诚
陈光诚到北京朝阳医院就医


美国《纽约时报》周三(5月2日)刊登报道称,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决定留在中国,并在中国政府提供的七处迁居地中选择了天津。
根据中美两国政府以及陈光诚达成的协议,陈光诚将从山东临沂迁居其他地方。
在中美双方一致同意的七处迁居地中,陈光诚选择了天津。陈光诚将被允许上大学继续学习法律,“他有好几所大学可以选择”。
据该报报道,随同国务卿克林顿前往中国举行中美战略对话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出于人道立场,我们协助他并允许他暂时留下”,因为情况特殊,包括他的残疾情况。

该官员曾参与中美政府以及陈光诚三方的谈判。他还表示,陈光诚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期间,一直坚持表示他并不寻求美国的庇护,而是希望作为一个自由的人与家人一起留在中国。
美国官员还表示,中国当局承诺将允许陈光诚过正常的生活,对此美国方面表示满意。
“中国还承诺将把任何针对陈光诚的活动转告美国。”

谈判

《纽约时报》报道称,中美之间就陈光诚的谈判从4月26日开始,中方负责谈判的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 
美国官员还赞扬中国的谈判官员“工作积极、以人为本“。不过,陈光诚从未与中方官员直接会面。
陈光诚周三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阳医院检查身体,并与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短暂电话交谈。
克林顿随后发表声明说,陈光诚事件的解决反应了他的意愿,也体现美国价值观,并呼吁中国政府兑现对陈光诚的承诺。
克林顿的声明表示:“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承诺将在今后的岁月里继续保持与陈光诚和其家人的接触。”

威胁

与此同时,陈光诚的友人通过互联网发出信息称,陈光诚由于受到威胁而选择留在中国。
美联社报道,中国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星期三(5月2日)对美联社说,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是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被迫选择留在中国的。
曾金燕说,她同正在医院的陈光诚通了电话,陈光诚同他的妻子和孩子在一起。
曾金燕说,陈光诚告诉她,他希望出国,但是为了保护家人被迫接受了留在中国学习法律的协议。

曾金燕说,陈光诚受到的威胁是,如果他不接受协议而离开中国,就把他的妻子打死。
但是曾金燕没有披露是谁发出的威胁。
另外,律师腾彪也通过推特透露类似的信息。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