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陳光誠不走 美國保障他的安全 中共喪權辱國

中國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六日後,新華社發稿稱他「自行離開」,但事實卻是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 Kurt Campbell)等「保護」下往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美方稱中國承諾讓陳轉到一個安全的環境接受高等教育,美國務卿希拉莉與他通話並聲明力撐,稱美國將持續關注他的境遇。網民狂批陳在首都卻由外國人保護,「中共喪權辱國」。而昨晚又傳出陳光誠對外求助,聲稱是在妻兒安全受威脅下才離開美國使館,真相成謎。中國組

昨日下午,北京傳來消息,陳光誠離開美國使館去醫院了!下午 3時左右,陸續有朋友收到陳光誠的電話,稱他在駱家輝和坎貝爾陪同下前往北京朝陽醫院。其中一人轉告《蘋果》記者,陳說:「我是光誠。現在大使陪着我去朝陽醫院,我希望在朝陽醫院和朋友們會面,作為對我在國內安全自由保障的第一步,我去醫院看病。」

在醫院,被中方官員從山東帶去的陳光誠妻子袁偉靜和一對兒女在等候,該要求匿名的朋友透露,北京是讓陳妻勸他離開中國,目前的情況「很可疑」,未知是否是陷阱。

官方:陳自行離開使館

隨後,朝陽醫院聚集了五、六十名外媒記者,戴墨鏡坐在輪椅上的陳光誠現身醫院走廊,《蘋果》特約記者看見他進了九樓貴賓層作檢查!然而與很多同行和趕來探望的陳的朋友一樣,都不能近距離接觸陳,傍晚更被保安清場趕出醫院。

至 3時半,中國官方新華社先發電訊稿稱:「陳光誠在進入美國使館六天後自行離開。」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事件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譴責「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要求美方道歉。

美方下午通過《華盛頓郵報》、路透社等多家美媒回應稱陳光誠選擇留在中國繼續他的事業,中方也作出一定承諾;陳離美使館時更和當天剛抵京參加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通電話;針對中國外交部的譴責,美官員回應無意道歉,陳的事是特例,並不預期重複發生。

希拉莉當晚 8時發表聲明稱,對能以按照陳光誠意願和美國價值觀的方式解決事件感到高興。

陳光誠離開美使館卻由美國大使陪同保障他安全,有網民在推特上批中共喪權辱國,令北京淪為「美租界」。也有人指中共應為陳光誠長期遭受非人迫害向中國人民道歉,並揶揄:「為避免繼續干涉中國人民的內政,中國政府應選擇『自行離開』。」

遭當局以妻性命要脅

昨晚 6時半左右,駱家輝座駕離開醫院, 8時後《蘋果》特約記者更再次回到朝陽醫院九樓,已是烏燈黑火,不知陳是體檢完畢轉移到別處住院或已離開。

但在昨晚,美聯社稱陳光誠實通過電話表示當局要脅他如不離開使館就會殺了袁偉靜。

而當天下午曾在醫院見過陳夫婦的曾金燕在網上表示收到光誠的求救,電話中近日一直堅持留在中國的陳首次表示願意全家離開美國;據稱,昨日下午是陳妻袁偉靜表示有官員在山東家裏拿棍子等候她勸丈夫離開使館。


陳光誠(右)坐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座駕上,用電話通知朋友往醫院會面。互聯網


陳光誠坐在輪椅上,由護士送入病房。


柱着枴杖的陳光誠由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牽手、駱家輝挽着手臂,離開美國大使館。互聯網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