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陈光诚事件备受各方关注 欧盟希北京克制台湾吁政改

陈光诚出逃事件持续引起国际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每次与中国领导人会面都会涉及人权议题,欧盟呼吁中国政府最大克制处理此事,台湾陆委会呼吁北京当局,唯有进行政治改革,才能带给人民更多的正义与保障。

图片:五一澳门游行,民众声援陈光诚 (网民提供)


逃离中国当局严密看管的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视频中向当局提出多项要求,包括呼吁启动政治改革,北京当局连日来一直未向外界做出回应,欧盟驻 华代表团星期一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对陈光诚事件要采取“极度克制”的态度,希望在处理事件上不要波及陈光诚的家人以及与之相关的人。

美 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见后一起见记者,被问及“美国是否愿意为陈光诚提供政治庇护”时,奥巴马表示,不准备就此事发表声明,强调每次与中 国领导人会面都会涉及人权议题。他表示:“我们相信这不仅是正确的作法,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原则和我们对自由及人权的信念;而且因为我们相信中国制度的开放 和自由会使中国更强大。”

曾担任中国驻美国外交官的著名博客作者杨恒均周二向本台表示:从王立军事件之后不是有个说法,中国最安全的地方 其实是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我都开始担心上访的人要效仿此法了。现在上访的人到信访部门总是被赶来赶去,但官方完全不管自己国民的问题。所以,访民都开始 到使馆区告洋状了。到时候就麻烦了。自己的政府和自己的民众都说不清楚, 导致告洋状,这样才会引起你的重视和注意,那么今后上访就有可能向这方面发展。当然中美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的。但是中国人此举会让人觉得很悲哀,感觉人 民对自己的政府完全失去信心了。

一直关注中国人权的台湾陆委会,周一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大陆政府应以理性和平的方式面对此事,要求当局正视个案。声明表示,“司法正义与人权保障,是全球理念及核心价值,大陆唯有进行政治改革,才能带给人民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正义与保障。”

联 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皮莱周日也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安全表达关切,皮莱说:“我对有关陈光诚的其他家庭成员,包括他的哥哥陈光福和侄子陈克贵遭到拘禁的报道深 感不安。”皮莱敦促中国政府对陈光诚及其家庭成员所遭受的待遇进行调查,确保他们安然无恙,并对地方官员的任何错误行为进行纠正。

总部设 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说,北京和华盛顿都希望能够在周四开始的中美高层对话之前解决陈光诚问题。有评论认为陈光诚将被送往美国接受治疗, 像六四事件后的方励之那样。前《中国青年报》冰点主编李大同则认为,陈光诚与方励之情况不尽相同,方励之当时是中国政府通缉的要犯,而陈光诚是自由公民, 进入美国使馆并不违法。他表示,陈光诚事件对中美关系的可能影响取决于陈光诚的个人意愿,看他是否要求出国,是否会要求走出使馆,是否会重返家乡等。

上 周曾和陈光诚会面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告诉本台记者:上周我和光诚见面时,他的意愿是很明确的。他对中国的人权问题和民主化都是深具信心的。而且他也一直 没有放弃战斗。他是站在最前沿的。我们去东师古只是为了和他并肩作战。我看到了他的信心和他对未来的热望,他是愿意呆在中国继续从事他的维权工作。当然前 提是我们怎么共同去争取让中国政府做出承诺,保障他和他的家庭的自由和安全。也不会像从前那样对他进行压制和报复。还有就是要追究从前迫害他的那些官员的 法律责任。只有做到这些,陈光诚才能够回到自己国家的领土上。他去美国使馆并不是要寻求政治庇护,而是一个不得已的决定。因为对于他来说,只有那里才是一 个绝对安全的栖身之所。他如果申请政治庇护的话他就要离开中国。但是从我们和他的直接接触来看,他并不想离开中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