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陈光诚事件,中国呼吁美国顾全大局


针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有关确保北京信守承诺,不让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再受骚扰的声明,中国外交部周三(2日)通过官方媒体重申立场,呼吁美方应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中国官方新华社和中新社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答记者问”方式,就希拉里公开声明发表中国外交部的回应。

刘为民表示,他要再次强调,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有义务遵守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不得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 “中方绝不接受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已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他还指出,美方现在要做的,“不应是继续混淆视听、千方百计推托和掩饰自身在这件事情上的责任,更不得继续做干涉中国内政的事”;而是以负责任的态度,从这次事件中“认真汲取教训,真正反思自己的政策做法”,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刘为民又再次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宪法和法律保护,同时任何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抵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周三就陈光诚事件发表公开声明说,美国处理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方式,“反映了他的选择与我们的价值观”。

她还说,确保北京信守承诺,不让陈光诚再受骚扰,至关重要。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