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王立军代“天”惩罚薄熙来

王立军知道向中央告状没有用
 
温家宝很早就讨嫌薄熙来,尽管胡锦涛和薄熙来在「崇毛」和「唱红」方面有共同语言,胡锦涛并不喜欢薄熙来。至於习近平,隐隐约约地感到,薄熙来是他的潜在竞争者,当然也不喜欢他。
 
在 中国「党天下」的大环境中,皇位继承虽然不再像朝鲜金家王朝那样世袭,但「太子党」有一种权力继承的「优先权」,薄熙来「根红苗正」,温家宝与胡锦涛总感 到自己比「太子党」矮一头,不喜欢薄熙来,又不敢轻易对他下手。习近平尚未登基,不可能单独起来弄掉薄熙来。一个重庆「独立小王国」的首领,北京的「中央 皇权」就只能忍着他胡作非为。
 
中国政治的「成功者」往往心毒手狠,薄熙来的父亲薄 一波早就有名。一九八六年时,邓小平已经不喜欢胡耀邦了,但要把一个总书记拿掉,总要有点「说法」。一九八七年一月,薄一波主持「党中央一级党的生活 会」,心地善良的胡耀邦,被薄一波几下就打翻在地。薄熙来与他父亲薄一波相比,青出於蓝胜於蓝,现在这一代,「心毒手狠」似乎无人能比得上薄熙来。
 
重 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在薄熙来「打黑」运动中,是有力的执行者。凡是被薄熙来盯上的人,不「黑」也是「黑」,不想死也活不了。尽管中国名义上是统一国家, 重庆「独立小王国」的「皇上」就是薄熙来。凡是薄熙来定下的冤假错案,谁想翻也翻不了。王立军在海伍德案问题上,还有底线,不认同薄熙来的做法。当薄熙来 不信任王立军时,王立军左思右想,想不到任何办法能够逃出薄熙来的手掌。
 
王立军知 道,他向中央告状没有用。如果向中央告状,中央早有薄熙来的「线人」和「保护伞」,今天告状,明天他就会在重庆被薄熙来整死,而且是真正的「死」。即便王 立军找到胡锦涛本人,胡锦涛完全相信王立军的话,胡锦涛对薄熙来也会「不作为」。按理说,王立军在重庆是「死」定了,但聪明绝顶的王立军竟然想到了「美帝 国主义」,跑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告状」。这一下,胡锦涛「不作为」也得「作为」,胡温习三人联手,薄熙来的命运发生了大逆转,从云端跌到万丈深渊。
 
胡锦涛是薄熙来「唱红」的后台
 
「倒薄」之所以如此困难,有三大原因:
 
一是「毛泽东思想」名义上仍然是今日中国「政治思想领域中的权威」,毛泽东的许多政策被抛弃了,但没有从根本上「非毛化」,不少人以为可以从毛泽东的「平均主义」中找到抵制「两极分化」的出路,在这一点上,胡锦涛与薄熙来不谋而合,胡锦涛实际上是薄熙来「唱红」的后台。
 
二是,薄熙来是「太子党」中既能干又野心勃勃、敢作敢为的人,而平民出身的胡锦涛,总是小心翼翼、奉行「不作为」政策,胡锦涛长期的「不作为」实际上纵容了薄熙来。
 
三是中国的最高权力,为「九人常委」分割,公检法没有制衡,司法权集中到一个宪法上没有规定的「政法委」手中。在民主制度下,最高权力分为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有分权制衡,但最高行政权力是不容分割的。而「九人常委制」造成了今日中国的「多头专制政治」。
 
儒家学说:「天子」由「天」惩罚
 
在 国家权力的纵向结构上,中国从秦始皇以来实行的就是「中央集权制」。薄熙来式的「独立小王国」,与春秋战国时期当然不同,北京有把省、直辖市的领导人随时 调动的权力。许多地方,一把手大权独揽,与「土皇帝」差不多,只是与薄熙来程度不同而已。这几年来自焚的二十多位藏人,实在找不到其他方法可以申诉自己心 中的不满、冤屈,他们一没有可能到成都美国领事馆,二没有王立军的地位。在中国各个地方,受了冤屈,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二十三年前的「六四大屠杀」 铁证如山,赵紫阳、天安门母亲却无处伸冤。王立军事件对中国人心震动之大,是因为王立军独自一人做出了改变一个人口超过台湾的地区的政局,并影响到未来中 国政局的大事。
 
公正、正义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之所以重要,在於没有公正、没有正 义,就是没有光明,就是黑暗的国家、黑暗的地区。无论是中央集权制、地方分权制、联邦制国家,地方的不公正、不正义,中央或联邦仍然有办法去调节。这次北 京解决薄熙来问题,就是在中央无能的情况下,中央对地方严重的不正义的一次意外「调节」。问题是,如果强势的薄熙来成了「皇上」,中国全国更严重的不公 正、不正义,就无法调节。人类经过几千年的探索、努力,终於找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建立和不断完善民主政治。在民主政治下,不可能发生文化大革命,也不会发 生薄熙来式的「唱红打黑」和王立军事件。如果一个国家没有民主,当全国普遍没有社会公正、没有司法正义时,调节的方法就是革命、政变或非常手段。
 
在 中国的儒家学说中,「天」的权力高於皇帝,儒家把皇帝叫作「天子」。「天子」有权惩罚地方诸侯和文武百官,而「天」通常用「革命」、「政变」、非常手段惩 罚「天子」。儒家告诫皇帝要实行仁政,提倡「贞观之治」,就是说,专制独裁也要有限度,超过限度,「天」就要对皇帝实行惩罚了,这个惩罚的办法就是「王朝 更迭」,新的王朝代替旧王朝。说实在话,中国传统儒家的办法实在笨,中国近代以来的落后,不仅是长期的闭关锁国的结果,也是儒家要「天」来惩罚皇帝,要用 革命、政变、非常手段调节全中国普遍的、严重的社会不公正和司法黑暗,而不能跳出王朝循环。
 
薄 熙来是一个政治狂人,他对自己的定位是「秦始皇──毛泽东──薄熙来」,他想步秦始皇、毛泽东后尘的想法,在今天中国,完全是行不通了。据说,薄熙来事发 后见到周永康,周永康说,这就是「命」。因为今日中国的「皇权」如此衰落,加上当朝「天子」胡锦涛「不作为」,对定位「秦始皇──毛泽东──薄熙来」这样 的人,就只能靠「天」惩罚了,王立军是代「天」惩罚薄熙来的人。
 
 
二○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严家祺,《争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