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美日峰會聲明意在牽制大陸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日電

日美領導人峰會於日本時間1日凌晨在華府舉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都認為,需要共同敦促大陸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確保東亞地區的和平與安定。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正式高峰會談,是日本政權交替民主黨政權誕生後的第一次。

野田這次的訪美,也有修補前日相鳩山上台後,屢次發言挑戰美國的領導權,造成了美日關係大幅後退的意涵。歐巴馬與野田針對最近北韓的動向,也相當的關注。

峰會後發表題為「面向未來的共同藍圖」的共同宣言。宣言中以推進建立海上安全保障及經濟領域新秩序,強化自衛隊與美軍的監視活動等內容為中心,意在牽制崛起的大陸。

這是美日領導人繼2006年小泉政權後,再度發表的共同宣言,目的在於修復鳩山政權以來受損的日美關係。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