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希拉蕊抵北京 雙邊會談增變數

(中央社北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今天抵達北京,準備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展開會談,但這場早已排定的會談,可能因維權人士陳光誠接受美國保護而蒙上陰影。

原本遭到軟禁的陳光誠4月22日逃脫,外界相信正受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保護,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希拉蕊在面對記者詢問時均避談陳光誠,凸顯此事對美中關係的高度敏感性。

歐巴馬將在11月的大選中尋求連任,法新社報導,美國原本希望利用明天和後天在北京舉行的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宣揚雙邊關係進展的跡象,包括中方讓人民幣升值、減少進口伊朗石油、批評北韓射試火箭和支持敘利亞和平計畫。

但美聯社分析,陳光誠何去何從,可能打亂這次會談。

歐巴馬政府一再強調,在美中關係當中,足以影響數百萬人生命的全球經濟、北韓、伊朗和蘇丹等議題更為重要。歐巴馬當局甚至拒絕評論陳光誠是否會成為雙邊會談的議題。

要如何處理陳光誠案,歐巴馬的選項有限。如果對北京施加太大的壓力,可能引發反彈。美國有許多海外資本來自中國大陸,在帶領全球經濟復甦、解決北韓和伊朗核子計畫問題以及避免蘇丹與南蘇丹爆發戰爭方面,美國也需要中國大陸的支持。

但面對艱困選戰的歐巴馬對陳光誠案無法坐視不管,否則會成為共和黨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的箭靶。

羅姆尼很可能將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他和多位共和黨籍議員已要求歐巴馬不要屈服於北京。

在未提供適當保護之下將陳光誠交給中共處置,也會引發美國人權團體大力抨擊,而這些團體向來是歐巴馬的鐵票。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也將參加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中方主要與談官員是國務委員戴秉國和副總理王岐山。(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1050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