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外交》双月刊:朝鲜为什么能逃脱惩罚?


美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最近经历了乐观的16天--从2月29日到3月16日。2月29日,朝鲜与美国签署了武器控制协议。3月16日,它宣布计划进行火箭 发射,而它刚刚发誓放弃这种发射试验。朝鲜宣布进行卫星发射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朝鲜其挑衅会导致严重后果,并呼吁中国不要再对朝鲜的核计划“视而不 见”。奥巴马及其他官员发出的谴责听起来就像是老调重弹。奥巴马曾于2009年4月在布拉格发表精彩演讲时说:“规则必须有约束力,违反规则必须受到惩 罚,言行必须一致。”在讲话中,奥巴马谴责朝鲜当年4月发射火箭。然而,实际上,规则没有约束力,朝鲜违反规则没有受到真正的惩罚,言行也并不一致,中国 在朝鲜问题上也没多少作为。

朝鲜今天的武力炫耀只是其诸多挑衅的最新一桩,然而,长期以来,它的桩桩挑衅都没有受到惩罚。1968年朝鲜俘获一艘美国海军舰船,并扣押船上人员。 1976年朝鲜在板门店的非军事区用斧头砍死了两名美国士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朝鲜政权一再试图暗杀韩国总统;1974年,一个来自朝鲜的有嫌疑的特 工在试图刺杀总统朴正熙的时候杀死了韩国第一夫人。1983年,在另一次刺杀总体的行动中,朝鲜特工在仰光安放了一枚炸弹,炸死了几名韩国内阁成员及其它 政府官员。4年后,朝鲜特工炸毁一架民用客机,造成机上115人全部丧生。2010年,朝鲜军方炸沉韩国“天安舰”,炮轰韩国延坪岛。每次事发后,韩美联 合司令部都没有对朝鲜加以惩罚。

容忍朝鲜的这类挑衅行为是很不寻常的,尤其是对美国来说。美国从不避讳,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受到攻击,它会诉诸武力。譬如,巴拿马前政府首脑曼努埃尔?诺列 加的军队骚扰驻巴拿马的美国人,枪杀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员,美国因此攻打巴拿马,罢黜了诺列加。1986年,利比亚人制造了西柏林舞厅爆炸案,这家舞厅是美 国军人经常出入的场所。美军因此空袭利比亚,炸死了卡扎菲的女儿。

朝鲜一直未受惩罚,得益于其有效的威慑。朝鲜的三重威慑战略之一是其“疯子”形象,即如果军事打击朝鲜,朝鲜可能采取报复行动,使朝鲜半岛陷入全面战争。 正如媒体常常描述的那样,朝鲜官员是没有理性的。通过在国内外不断发表疯狂言论和采取挑衅行为,它让世人觉得,在国际“懦夫游戏”(Game of Chicken)中,他决不会躲闪和避让--它发誓要血拼到底,宁愿让自己的百姓饿肚子,将1/4的GDP投入到发展军力上,用斧头砍死敌军士兵,甚至暗 杀别国总统。这种名声让韩美联合司令部的指挥官们觉得他们不能依赖常态的威慑规则对付这样的一个对手,因为以牙还牙的报复行动太过危险,而且很有可能导致 一场全面战争。

毫无疑问:没人认为朝鲜真的会打赢这场战争。它的经济实力比韩国差太远,军事平衡早就变得对朝鲜不利。上世纪90年代末,军事分析家们就得出结论说,如果 开战,韩美联合司令部会占优势。而且,随后20年的饥荒和能源匮乏,进一步削弱了朝鲜的能力。不过,即便朝鲜会输,那也没人希望打起来,因为朝鲜可能会给 韩国造成沉重打击(甚至可能用弹道导弹袭击附近的日本)。有几千万居民的首尔市就在朝鲜大炮的射程范围内。朝鲜领导人知道,如果再发生一次朝鲜战争,那将 是一场生死存亡的战争--无论是平壤政权还是他们本身都无法幸存,因此他们会不惜动用一切武器,其中包括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如果韩美联合司令部采取有限的 报复行动,朝鲜会荒唐地发动一场战争,而这场战争结果会导致它自己灭亡吗?无人知晓。

朝鲜威慑战略的第二个方面是它自身瓦解的可能。因其经济脆弱,加上朝鲜最近权力移交后政治领导层的不确定性,朝鲜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纸牌搭的房子,一推就 倒。其邻国都担心,平壤政权瓦解会导致朝鲜粮食分发网络陷入混乱,从而引发一场人道主义危机,大批难民(甚至散落的核武器)越过边界进入邻国。韩美联合司 令部和中国可能都会采取干预行动,找寻下落不明的核武器,或帮助稳定朝鲜的混乱局面,这可能会使危机升级。

因此,韩国不愿对朝鲜出重拳:这不仅是因为它担心短期出现这种不稳定局面,而且还有另一个担心,那就是长期来看,将不得不担起重建这个国家的负担。朝鲜的基础设施摇摇欲坠,其国民的健康状况不佳,无法适应一个现代国家。重建朝鲜这个烂摊子需要时间和财力。

从中国的角度看,朝鲜可能瓦解将是一场噩梦(从更长远来看,统一后的朝鲜半岛可能与美国携手),这可以解释北京一直不愿惩罚朝鲜的原因。

核武器是朝鲜威慑战略的第三个方面。多年来,韩美联合司令部一直不对朝鲜实施惩罚,原因是它担心再发生一场代价昂贵的常规战争。朝鲜拥有核武器使得再发生 一场战争的念头变得更可怕。不过,美国不会承认朝鲜的核威慑起了作用:毕竟,奥巴马政府宣扬建立一个无核世界的依据是核武器没有用。然而,尽管美国决不会 承认它受到一个拥有几枚性能不良的核武器的弱国的威慑,但朝鲜很清楚事实就是这样--伊朗和其它有核野心的国家也清楚这一点。

因为朝鲜有核武器,美国、韩国、日本和其它国家对朝鲜一再挑衅虽义愤填膺,却并不采取惩罚行动,只是发出谴责言论。一些国家往往在对付拥有核武器的对手时 尤为谨慎。譬如印度,它一直容忍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行径,最为明显的是2008年孟买发生恐怖事件后。在2001年印度议会遭受袭击(据说是躲藏在巴基斯 坦境内的恐怖组织所为)后,印度内阁表示,将决心对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采取“血债血偿”的报复行动,“不管他们是谁,不管他们躲到何处”。然而,印度从未 付诸行动,因为采取军事行动可能会引发核战争。同朝鲜一样,拥有核武器使巴基斯坦可以随心所欲,就像手里拿着一张“出狱自由的通行证”。

人们可能很容易就会想到,这个世界对朝鲜挑衅行为的容忍是有限度的--到了一定的时候,虽害怕发生战争和平壤政权瓦解,但韩国和美国会觉得朝鲜是一个太过 危险的国家,无法继续容忍下去,推翻平壤政权反倒是一个不太可怕的选择。不过,这种假定可能是错误的。正如容忍朝鲜暗杀和其它挑衅行为很难一样,朝鲜的行 径可能促使美韩孤注一掷推翻平壤政权的情景也很难想象。

原文:Why North Korea Gets Away With It
发表:2012年4月12日
作者:Jennifer Lind
http://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137399/jennifer-lind/why-north-korea-gets-away-with-it

原载:《译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