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卫志民:中国将揖别高增长岁月?


  中国经济注定要在2012这个从数字上看有点不那么吉利的年份揖别持续了30多年的高增长岁月吗?

  不见得。

  2012年,既可以成为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的元年,也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转头向下的一个不祥拐点。

  中国经济这列高速列车,既非不可阻挡,也非必然降速。中国经济突然失速绝非不可想象,事实上,中国经济崩溃论在国际上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再持续20、30年也绝非痴人说梦,天方夜谭。《当中国统治世界》这样的书籍热卖自然有其“民意”基础。

  我认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极度乐观者和极度悲观者,其正确的含量几乎是一样的。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今天的我们,特别是我们之中的决策者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崩溃论,怎样认识中国过去30年经济增长的基础。

  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增长不是一个谎言,不是海市蜃楼,而是一个确实发生的故事。但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是不均衡的,存在先天的缺陷,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这个先天的缺陷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是由一个其权力得不到有效节制、可以信马由缰地自行其是的、庞大的、强大的政府主导型的,是由出口和投资,特别是政府投资拉动型的。

  单看上述政府前面的一系列形容词,即使是外行也能料到中国经济的前景必然不妙,后果必定堪忧。这种类型经济发展的后果必然是寻租泛滥成灾,行政垄断横行霸道,税制繁复无比,税负沉重不堪,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环境生态恶化、社会矛盾日趋尖锐、社会生存环境日益丛林化。开放经济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广大底层民众非常不幸地就生活这些开放经济领域。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他们的生存状况却陷入了越来越大的危机之中,承受着几乎不可承受的巨大生存竞争压力,忍受着缺乏公平与正义的游戏规则,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他们早出晚归,挣扎于饭碗的边缘,勤劳而不富裕。他们整日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没有未来,没有安全感,没有金钱与权势,在金钱与权力的双重压迫下惶惶不可终日。

  而垄断经济领域却在吞噬着巨大份额的国民财富,这些财富为少部分“幸运儿”所占有,坐着或躺着就把钱赚了。同时,权力得不到制约的政府,设计出迷宫一样的税制,税收长期高速增长。政府通过出售土地,还透支着普罗大众的未来,用一个小小水泥盒子就换取了你前半生的储蓄和后半生的预期收入。他们就像个贪吃的孩子,无节制地吃糖,满口龋齿,却拒绝上牙科诊所。他们玩着就把钱赚了。

  靠出口高速增长推动,靠政府投资拉动,靠自然资源的投入,靠牺牲环境和生态,靠生存在开放经济领域国民的巨量劳动时间投入,靠利用先发展国家先进技术和生产组织方式所获得的后发优势,所获得的经济增长怎么可能是可持续的呢?这样的社会结构怎么可能是稳定的呢?所以,我们沿着现在这条路显然是不可能永远走下去的,先前我们走的是一条越来越窄的路。

  但中国经济未来高速增长的空间却是巨大的,中国还有相当大的经济增长潜力没有被利用。中国缺乏利用这些经济增长潜力的“神秘技术”吗?

  不。一点都不缺乏,也一点都不神秘。

  用可持续的手段实现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却是件很难的事情。对,很简单,但真的很难!

  中国经济巨轮的航速现在慢下来了,但这本身并不值得我们欣慰,更不值得我们把提起来的心放下。如果是因为越来越严重的机械故障,航速慢下来就真的没有什么可欣慰的,这是件令人悲伤的事情。如果航速慢下来是因为船长终于意识到,不能再靠紧踩油门维持高航速的办法来掩盖这艘大船的机械故障,而应该主动地把船的航速降下来以便于维修,那么这种减速就不仅不值得船员和乘客们担心,反而应该大大地长舒一口气。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经济的这种减速是被动的,是被动地承认现实,接受现实,而不是主动的减速。但被动的减速所逼出来的改革也是改革,尽管不如主动的改革代价那么小。我们期待现在的困难能够赋予船长和大副、二副们改革的决心。

  如果继续采取拖延战术,鸵鸟战术,不去修理这艘巨轮的致命故障,中国的经济巨轮在未来可能会触礁沉没,这绝非危言耸听。但如果船长下定决心修船,中国经济巨轮就能继续高速行驶几十年。凭什么这么自信?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这艘中国号巨轮上的水手是多么的勇敢,多么的聪明,多么的勤劳,他们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棒的水手。对于我们的竞争对手来说,也许会暗自庆幸亏了这些水手的能力因为制度的原因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否则他们怎么混!但我们每每想到这些,就会无限遗憾地感叹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一个好的游戏规则呢?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制度的现代化呢?

  把国有经济部门撤出市场没有失灵的竞争性经济领域,戒掉行政垄断和经济管制的毒瘾,简化税制,降低税负水平,把政府权力置于人民这个主人的制约之下,去除经济管制,加强社会管理,我们就能够拥有一个勤政廉洁的、物美价廉的、有限高效的、服务型的强政府。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经济增长就自然是可持续的,我们的社会自然就是稳定的。就这么简单!但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下,要做到这一点又是多么的难啊。

  实现中国持续经济繁荣,很难,但真的很简单!

  祝福我们吧,世界!

  卫志民,共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