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黨為薄熙來罪證太多而發愁

薄公案脈絡越豐富,細節越生動,戲劇性越跌宕,其政治內涵就越深刻。中共一再嚴查「謠言」,又抓人又封網,卻堵不住這個驚慄故事如野火一般流傳。更何況,劇本原始素材有相當部份在美領館手裏,駱家輝早用外交郵包特急快遞至華盛頓;美國人又和英國人分享情報,歐美各大媒體爭相作深度報道。天朝已喪失了原創版權和終極政審權,所以奧巴馬才被大陸網民戲稱為政治局第十名常委。

然而中共雖無故事版權,卻還握有刪節權,至少對治下的子民是如此。剛拿下薄熙來時,舉國錯愕,故而中央把薄家的刑事重罪曝光,並要求全黨全軍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而及至薄營已瓦解,中央又發愁了,薄罪證太多,更糟糕的是論貪腐糜爛雖是駭人聽聞,卻與高官只有程度差別,要「曬」出來大家都受不了。而薄熙來在胡、溫心目中真正的彌天大罪卻又說不出口,諸如對抗中央、另搞一套,都是以前黨內路線鬥爭的用語,這樣的措辭才真叫「文革餘孽」,就連整肅趙紫陽時也未再用,鄧小平一句「不爭論」,就揭過去了。雖然中央結論指「犯了分裂黨的嚴重錯誤」,趙紫陽至死仍為這句話忿忿不平。但中央對薄熙來的家法處置,顯然要比「嚴重錯誤」要更嚴重,但如何結案,真是犯難。

《環球時報》罵艾未未「特立獨行,桀驁不馴」,用在薄熙來身上倒恰如其分,若加上飛揚跋扈則更貼切。薄謀權就要謀最高權力;斂財貪得無厭;玩女人要名媛、明星、電視主播、模特兒等極品。他可謂簪纓世族中最囂張者,當商務部長時根本不把副總理吳儀看在眼裏,二○一○年十七屆五中全會,薄公然批判胡、溫的路線,指出「貧富不均、東西差距、城鄉差距、社會矛盾擴大,這早已違背中國共產黨最初的理想」。其後薄熙來更宣稱要在重慶政改,「鄉鎮一級普選,實現基層人民的民主自治」。

胡、溫若據此治薄「分裂」罪,薄反而被殺頭也是烈士。中國諸多尖銳矛盾莫不被薄言中。薄熙來確有一把押錯了,他先後在大連、遼寧主政都不曾「唱紅」,眼見近年民怨四起,薄熙來忽而唱起紅來,又廣為羅致左派門客,諸如孔慶東、司馬南、吳法天之類,結果在自由派中失去人心。不管如何,唱紅雖然令人反胃,卻不是罪。

如何發落薄熙來?歷數他殺了多少條人命,斷然不行,殺一條已「嚴重損害國家形象」,遑論命案纍纍!只治殺英國人之罪,屁民會想,偌大中國只有洋人尚有人權可言,洋人殺得,殺中國人豈不像捏死一隻螞蟻?再想深一層,貴為公安局長及副市長,竟找不到容身之地,留重慶是死,跑到北京也是死,整個國家及其「偉光正」制度都保不住他,只有美領館一隅之地最安全。一介盲人陳光誠上天無路,入地無門,最後一線生機也只在美國使館。難怪國內憲政學者劉軍寧說:「中國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參與營救陳光誠的網民珍珠姑娘語錄)在哪裏?今天左派和自由派終於有了共識。

孔捷生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