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新華社高姿態批外媒 是誰成笑料?

本報記者賴錦宏

中共官方新華社罕見地用高姿態批判境外媒體,指責外媒在薄熙來事件中,說三道四,別有用心,企圖在十八大前製造中國大陸的混亂。這種說法不僅無視大陸資訊不明、缺乏法治的現況,還倒果為因,把「出口轉內銷」,稱是外媒興風作浪。

從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開始,薄熙來事件一直是海內外關注的焦點。這絕非「中共以黨紀取代法律」的非議,而是中共十八大前最嚴重的政治事件,不僅涉及最高層領導人的排位,更影響大陸未來發展。

事件發展至今,中共官方媒體除了三月十五日張德江取代薄熙來成為重慶市委書記、四月十日撤除薄所有黨職兩則新聞外,對薄熙來涉及的「違紀」內容、薄家人涉及的案情隻字不提。另一方面,則在網上大量刪文、封帳號、封網,甚至抓捕「造謠者」,這突顯了大陸改革開放卅多年,至今仍是個資訊不透明、法治極欠缺的社會。

做好與西方各主流媒體的關係,向來是中共重要的工作。中共設立各工作小組,原本就與西方重要媒體有連繫,許多薄熙來事件的「秘辛」,有可能是西方媒體辛苦挖掘,也有可能是「被放話」而不自知。中共高層諱莫如深,這些消息陸續被各界採信,是否就是中共有意無意的作為,實難論斷。

中共始終堅持槍桿子和筆桿子牢牢掌握的大原則,這一段時間以來,放話給西方媒體,訊息轉進民間流傳,然後又出手打壓。現在則指責外國媒體,別有用心、興風作浪,是造謠者,反而倒果為因。

薄熙來事件,外媒最早從金錢、女人、死亡、命案等線索報導著手,起初都被大陸網友視為「驚人的謠言」,不敢置信,後來情勢演變似乎「都是真的」,新華社現在反而要外媒「不要讓自己成為笑料」,情何以堪?倒不如期許中國會,腳踏實地,從創造一個信息公開、透明化的社會開始改變。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