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不出國 還自由 保安全」妥協保戰略對話

中美兩國今日要在北京舉行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是兩國高層一年一度定期會晤,雙方都十分重視,美方在人民幣滙率、制止北韓和伊朗核擴張等問題極需中國合作;北京面對美國市場開放及日益緊張的南海爭端等,也急需與美協調。

恐開罪北京 對話現波折

陳光誠向美國大使館尋求保護是意外插曲,令中方大失面子,但美方亦如接到燙手山芋。美國若不出手相助,則會失其道義,形象受損;但若處理不當又恐開罪北京,令高層對話現波折,屆時北京若在美國關注的議題上拒絕合作,並非美方所願。

陳光誠事件最後以「不出國、還自由、保安全」告終,顯然是中美雙方妥協的結果。為回應輿論壓力,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希拉莉都表示,會在中美高層對話中提及中國的人權問題。美國的最終願望,仍是與中方在地區與國際問題上合作。

網上傳陳被迫離去

有輿論認為,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美國在諸多國際和地區事務要與中方合作背景下,對陳光誠事件的處理,美方顯然不佔強勢,這大概也是為何在陳光誠出來後,網上勁傳陳是被迫離去,甚至他與家人見面受阻等訊息。

為期兩日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美方由國務卿希拉莉領隊,成員包括財長蓋特納等 200多官員;中方則是副總理王岐山及國務委員戴秉國為首,發改委、商務部等要員均參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亦將會見美方成員。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