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台灣人是否願意為台獨付出代價?

在一個有關兩岸和平發展的研討會上,有幾位來自台灣的學者與政界人士,分析了當前台灣最新政治發展。其中一個重點,是在馬英九治下四年,支持台獨的台灣人持續上升,贊成統一的人數不斷下跌。相類似的民調不是由某一學術機構一手包辦,人人都可以做,而不同的民調機構都得出這個結果,這令人質疑中國大陸在過去幾年對台灣工作的成效。

這種民意調查,不能算是誤導,卻沒有把事實的全部表達出來。這種民調簡單的提問,起碼有兩個大問題。第一,經濟的合作和支持,是否足以把一個有分離傾向的地方扭轉過來?在現代的國際政治,有哪些國家或者地區,是以「自由戀愛」的形式,你情我願、兩情相悅地結合?除了東西德有一點點相近之外,其餘真的少之又少。目前兩岸的關係和實況,又完全不是東西德當年的模樣,經過李登輝年代挑起台獨意識,就算馬英九沒有加柴添火,但傾向台獨的趨勢已經形成,馬英九不會支持台獨,然也不會出力遏止,所以支持台獨的人數上升,倒可以理解。

面對這組數字,大陸也不必太過悲觀,因為另一個問題,就是一個地方的獨立,甚少可由單方面的意願決定,除非是雙方同意分家,否則單方面的分離獨立,十居其九要通過某種形式的戰爭或者強大的外力干預才可以達到。因此,光是問意願並不全面,因為台灣人對獨立的意願不是構成台獨的重要條件,另一必要條件是願意為台獨付出代價。要通盤考慮,就必須多問一條:台灣人是否願意為台獨付出代價?


張志剛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