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姚監復:請溫家寶認真學習胡績偉的政改建議


溫家寶的政改理論既不全面,也不具體

  溫家寶在三月十四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自賣自誇,聲言:「這些年我多次談到政治體制改革,應該說已經比較全面和具體了。」人們記得,溫家寶講政改的次數確實比其他常委多,談「多次」,仍是空話,跳不出趙紫陽批評鄧小平的政改只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圈子,不敢接觸政改的實質和核心難題。同胡績偉新著《胡趙新政啟示錄──並對「新民主主義」進行剖析》(香港新世紀出版社,二○一二年二月出版)中有關政改的論述相比,溫家寶的政改理論既不全面,又不具體。因此,建議溫家寶及其同事,認真地學習有七十四年黨齡的九十五歲老人胡績偉的政改論述。


胡績偉的政改目標是:廢除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一個黨軍的法西斯獨裁政治制度

  鄧小平曾經提出過政改的目標:改革黨和國家制度。但是他沒有回答改革什麼制度。溫家寶也將工作沒辦好的客觀責任推給「制度」,他也沒有正面回答:應改革什麼制度?但是,胡績偉經過深刻反思,在《胡趙新政啟示錄》中提出了答案。政改就是「廢除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的法西斯獨裁政治」制度。(《毛澤東選集》第三卷,第921頁)胡績偉建議再加上一個「廢除黨軍」,即廢除「四個一」。這就是比溫家寶政改空話更為全面也更為具體的政改目標。實際上,這是一九四○年代毛澤東、中國共產黨向全國人民的公開承諾,當年的口號贏得了民心,取得了國共內戰的勝利,九十年後,該兌現從前的政治諾言了,欠賬該還賬了!

  進行黨和國家的制度改革,真正實現全面和具體政改以後的國家是什麼樣呢?胡績偉再次引證了毛澤東的政治承諾,一九四五年七月回答路透社記者甘貝爾問時,毛澤東保證「自由民主的中國將是一個這樣的國家,它的各級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無記名的選舉產生,要向選舉它的人民負責。它將實行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與羅斯福的四大自由(即言論和表達的自由,信仰上帝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它將保證國家的獨立、團結、統一以及與各民主強國合作。我們完全贊成軍隊的國家化與廢止私人擁有軍隊,處理軍事與政治民主改革以外,中共將向政府提議實行一個經濟與文化建設綱領。這個綱領的目的,主要是減輕人民負擔,改善人民生活,實現土地改革與工業化,獎勵私人企業(除了那些帶有壟斷性質的部門由民主政府國營以外),消滅文盲等。這一切也都是與孫中山先生的遺囑相符合的。」(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毛澤東文集》第四卷,第27頁)

  同毛澤東六十七年前的政治改革的內容相比,溫家寶的改革方案水平太低了,既不全面,又不具體。至於中國政治現實狀況,從鮑彤、劉曉波、余杰到辛子陵、杜光、胡績偉的遭遇看,毛澤東當年承諾的「實行羅斯福的四大自由」根本沒有實現。溫家寶的二○一二年政改理論與實踐,遠遠落後於一九四五年的毛澤東的政治承諾,怎麼好意思自誇為已經「比較全面和具體了」?!胡績偉在書中不是宣傳西方的什麼奇談怪論,不是敵對勢力的顛覆性言論,而是毛澤東、共產黨的白紙黑字的莊嚴政治諾言!希望中共現任領導人反思歷史教訓,回歸一九四五年政改目標,特別是真正實現羅斯福的四大自由,廢除「四個一」的法西斯獨裁政治制度。


  胡績偉的政改建議比溫家寶空談更具體

  溫家寶自認為他的政改談話「已經比較具體了」,實際上,去掉演講中一些古人的詩詞和好聽的名詞,人們找不到溫家寶政改方案的具體內容,沒有人們關注的政改熱點、難點、實質性問題的具體建議。相對之下,胡績偉的政改建議比溫家寶政改空談,更有實質性內容和更有操作性,現摘錄要點綜述於後,供溫家寶及其同事們思考,也提供讀者研究討論。

  首先,政改應「廢除一個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一個黨軍的法西斯獨裁政治」,建立真正民主的聯合政府。恢復「三三制」,黨員只佔三分之一。取消各部委的黨組,保留機關黨委。真正做到黨政分開,一人一職,各司其職,在其位謀其政。

  政改應改善黨內民主,廢除個人崇拜的「一個領袖」的一言堂專政制度。實行一人一票的集體領導。民主、公開選舉各級領導。廢除指定接班人的封建傳統惡習。黨內派別活動公開化合法化正常化,黨內各派有表達自由。逐步開放黨禁,取消民主黨派的黨組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規定。中共中央統戰部不是民主黨派的上級領導部門。

  自由比民主先走一步。保證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取消違反憲法、黨章的中宣部壟斷思想與真理的意識形態太上皇、思想沙皇地位。允許民辦報刊、網站等傳媒的存在與發展。清王朝和軍閥時代都允許民辦報紙的出版發行,二十一世紀中國大陸的自由應高於封建王朝。共產黨的黨報黨刊,根據市場化的原則,自負盈虧,不得以行政命令強行攤派訂閱。

  廢除以「一個主義」壟斷和控制思想和言論的專制統治方式。任何部門不得違反憲法以鄧小平自己都不清楚的「社會主義」政治大棒打壓知識分子,取消「資產階級自由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以言論定罪的罪名。

  堅持法制與法治,切實保證憲法賦予公民的各項自由的神聖權利。公檢法獨立辦案,互相制衡,取消違背憲法、黨章的凌駕於公檢法之上的各級政法委。

  中國共產黨和民主黨派、群眾團體的幹部,退出公務員制。從黨費及捐贈中,黨員幹部獲取工資及黨的活動經費。黨的金庫與國家金庫分開,不得使用納稅人的稅金作為政黨經費。過渡期間,由各黨派向各級人大申請經費預算與決算,及業績報告。

  中共各級組織部只負責黨員幹部黨內職務的任免。行政幹部由各級人大選舉、任免。

  教育部不承認中共黨校學歷,建議將各級黨校劃歸教育部統一領導,統籌安排,改變為管理、技術學院。

  公開黨史、國史有關資料,提倡學術自由,百家爭鳴,不設思想禁區。領導部門對意識形態方面採取寬容、寬厚、寬鬆方針。不必為每位領導人勉強出一套以本人名字命名的理論體系,充作理論家。

  充分發揮人大、政協的作用,建立代表、委員的常設辦公制度,會議期間提倡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所有代表的發言全文公開發表。

  軍隊國家化,「要把專制獨裁制度的軍隊化為民主制度的軍隊。」(《解放日報》,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三日社論《軍隊國家化的根本原則與根本方針》)。

  對歷史上的和近二十年的冤假錯案進行認真的徹底的平反,首先對「六四」、胡耀邦、趙紫陽和法輪功平反。

  對胡績偉《胡趙新政啟示錄》一書提出的許多關於政改的建議,是一位老黨員深刻反思中國共產黨九十年歷史教訓的心血結晶,值得當政者認真學習與思考。也希望自認政改方案「比較全面和具體了」的溫家寶,認真看看更全面更具體的胡績偉政改建議。

姚監復,爭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