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北京重庆党代会均推迟至6月召开

大公网6月1日讯 中共省级党委换届自2011年第四季度启动以来,目前已接近尾声。不过,最为关键的北京、重庆两个直辖市,却未能在既定的五月份召开,双双推迟。

北京党代会未在五月召开

按照惯例,中共省级党代会的召开时间,一般在前一年的党委全委会上提前决定。有关北京此次党代会的召开时间,于2011年12月召开的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已经决定,2012年5月将召开中共北京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见2011年12月22日北京日报)。

再往前回溯,于2007年5月召开的第十届党代会,在会议第一天即开幕式当日,即由北京官方网络平台千龙网进行网络直播,会议由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主持,市委书记刘淇向大会作报告。

不过,截至昨日(5月31日),仍未见北京党代会召开的消息。另据官方人民网5月31日对内地省级党委换届情况的梳理,其中提到“北京等地将于6月完成换届工作”,也间接证实了北京党代会未能于5月召开。

重庆党代会推迟至六月

有关重庆党代会推迟召开的消息,本港传媒早前多有传言。不过,直到官方的人民网重庆视窗于5月15日发出的一篇新闻通稿中,明确提及“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将于6月召开”,这一传言才算得到间接证实。

早在2011年12月,当时以薄熙来为书记的重庆市委即作出决定,中共重庆市委第四次党代会将于2012年5月召开,并就代表选举等具体事项进行了部署。

直辖市政治地位吃重受关注

在中共的政治生态中,直辖市的政治地位一直较高,其政治活动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内地四个直辖市中,上海、天津已分别于5月18日-22日、5月22日-26日召开党代会,俞正声、张高丽分别续任两市市委书记。

北京现任市委书记刘淇,1998年自冶金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任上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随后分别于1999年出任北京市长、2002年出任北京市委书记,为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为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于今年3月15日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这是中央考虑王立军事件的政治影响之后,对重庆市委主要领导进行的调整。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