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全球困境 政經無解

翟本瑞

當法國民眾用選票讓現任總統薩科奇下台,希臘多次協商仍無法籌組聯合政權,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台灣會比這些國家更好?

 薩科奇是第十一個因歐債危機下台的政治領袖,但是,他們下台的原因僅只是因為無法解決歐洲國家的債務問題嗎?早在二○一○年底中東和北非各國發動茉莉花革命之際,全球性的政治危機早已開始。茉莉花革命表面看來是阿拉伯及非洲國家對民主的訴求,透過臉書等網路工具反抗極權統治的群眾過動,但骨子底卻不折不扣是因全球化造成物價上漲、失業攀升、貧富差距擴增,底層民眾生活過不去,想藉改革以改善生活條件的要求。然而,即使已經推翻政權的埃及、突尼西亞、葉門或是利比亞,時至今日,問題仍然沒有解決,民眾生活依舊沒能改善。

 換人做做看成為各國民眾的期昐,但大多數情況下,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以日本為例,二十年間換了十四任首相,每個首相上台,都無法解決既有問題,人們當然希望換個有能力的人改善既有問題。但不幸的是,解決問題沒有良方,病入膏肓後,任憑大羅天仙也無力回天,首相上任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熟悉政務,但還沒上手民眾就已不耐煩,又藉選票把先前的天使打入冷宮。

 若不瞭解當前全球各國複雜的社會經濟糾葛,再清廉、操守好的人才,掉到政治大缸中,也終將為政治口水淹沒,成為時代的犧牲品。留名在諸多下台政治領袖名單之列,始終不解為何做得這麼辛苦卻得不到應有的掌聲。

 究竟,民眾要的是什麼樣的領袖?是清廉、操守好、鞠躬盡瘁、身先士卒、迎合選民嗎?都不是,民眾要的是能解決問題的領袖。期盼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領袖,民眾甚至卑微到連貪汙都可以接受。但是,有誰能夠真正有效解決當前所有問題而不辜負民眾期盼呢?

 一九八○年代持續的繁榮與信用擴張,讓人們忘記這些高速成長是以預支未來世代為代價所換來的,直到二○○八年金融風暴發生,世人才驚覺過去美好的日子一去不再回頭。首先,各國舉債額度都已達到上限,再也無法藉借錢擴張經濟成長;其次,各國潛藏負債,尤其是過去政治家對退休金與社會福利的承諾都已超出既有經濟體系所能承擔;更重要的是,少子化與人口老化,讓這些問題只會更加嚴重而無法逐步改善。今年,是嬰兒出生潮世代正式邁入六十五歲退休的第一年,全球已開發國家都將面臨退休準備不足、社會福利無法兌現的困境。

 再加上全球化及各國脫貧的成功,原物料需求日益增加,價格當然持續上漲。在所得長期無法成長、基本民生物價又持續攀升的情況下,活不下去已經成為普遍的民怨。這時,一般民眾聽不下長篇大論,給我解決問題就對了。

 但是,問題是無解的,在順境中阿貓阿狗都可以當個太平盛世的明君,當所有問題逼到極限時,民怨投射到最高領導人身上再自然不過了。這時,不要說政黨惡鬥、也不必與前朝比較、更不用拿各國情況對照,因為這些都不是民眾選你的理由。不能解決問題,所有道理都只是藉口。

 於是,如果持續講道理、要求民眾理解,那就只是放棄可以改變的條件,錯失解決問題的最後機會。於是,終將落入各國都將面對的宿命:在持續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政權不斷更迭,民生問題始終依舊。於是,我們可以預言,清廉說理的馬總統將會把台灣帶到國民黨與民進黨輪流執政,四年更換一批人,卻再也無法解決台灣政治、經濟與社會問題的窘境。 


(作者為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