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從陳希同新書剖析六四平反可能性

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前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姚監複撰寫的《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引發外界紛紜評論。

外界對該書最大的關注,是這本書記錄了因貪污罪服刑而目前保外就醫的前北京市長陳希同在為自己的貪污罪喊冤的同時,稱他在鎮壓六四中的作用被誇大了。

對話錄的作者姚監複周二(29日)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陳希同和他在2011年1月份的第一次談話中就提到兩個問題,一個是否認自己貪污,另一個是他是否在六四時「謊報軍情」,欺騙了鄧小平。

姚監複先生告訴陳希同,他曾就這個問題問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趙紫陽回答,如果鄧小平會受欺騙,那就不是鄧小平。

聽了姚監複的話之後,陳希同表示完全同意趙紫陽的回答,也就是否定了由於他謊報軍情而導致鄧小平做出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的決定的說法。

這本對話錄中記述,陳希同認為,當時如果處理得當,就一個人都不應該死。

對於官方報道的六四當天死了好幾百人,陳希同表示感到難過,並說,許多事情現在還不清楚,但相信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

陳希同還在對話中申明,自己在1989年5月並不是《李鵬日記》中所說的「北京戒嚴指揮部正指揮」,這一說法不符合事實。

撇清還是反省

《李鵬日記》是一本據稱由1989年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在六四期間的日記手稿集成的書,原計劃2010年6月在香港發行,但後來被禁出版。

據後來透露的版本中的內容,李鵬在日記中稱,是當時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下令讓軍隊進京,並在北京實行戒嚴,而他自己則是被人用陰謀推到了鎮壓的第一線。

李鵬被公認是鎮壓六四民運的最大劊子手之一。近年來,一些像李鵬和陳希同這樣的被認為與天安門血腥屠殺有直接關聯的人,開始就六四內幕撰文著書。

外人無法知道李鵬和陳希同以及其他類似的人物是否希望推諉或撇清自己的責任,但外界猜測,這種現象是否顯示中共內部已經有反省當年做法的跡象。

1989年的六四民運已經過去了23年,現在當政的中共領導人中已經沒有或很少與當年的鎮壓有直接關聯的人,而下屆的新領導層和六四的關係就更遠了。

與此同時,中國民間和海外民主人士對平反六四的呼聲一年高過一年,前不久還有媒體報道,中國現總理溫家寶也曾提出重新評估六四。

所以許多人相信,隨著中國因經濟發展帶來的與國際社會的更多接觸,以及互聯網在中國社會的覆蓋面越來越廣,中共領導層重新定義六四這樣的群眾運動,應該不會是太遠的期盼。

但《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的作者、曾經採訪過趙紫陽、鮑彤、胡績偉等前中共高官的姚監複先生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認為,六四在近期內平反沒有可能。

姚監複先生說,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是因為六四上台的,如果為六四翻案的話,江澤民的執政就不合法,他指定的接班人,包括現任中國領導人也就都不合法,所以六四不可能近期被平反。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