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封从德:陈希同出书是推卸“六四”责任

继李鹏撰写《六四日记》推卸自己在“六四”事件中的责任,近日,陈希同也在香港出书,表白自己在“六四”事件中没有向邓小平谎报军情。“六四”后流亡海外的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认为,陈希同出书至少可以证明,就连参加“六四”屠杀的人都知道,“六四”屠杀是极大的罪恶。

陈希同在这本名叫《陈希同自述:众口铄金难铄真》的书中,表白他在“六四”事件中只是一个傀儡,如果说邓小平听信了他的谎报,那就小看了邓小平,向人大常委会做“平暴报告”是照念别人交给他的稿子,等等。

封从德在与记者谈对这本书的评价时说道:“主调跟李鹏的《六四日记》有点像,基本上是说他没有多大的责任,杀人不是他要杀的,也就是说他们知道杀人是不对的。陈希同也好,李鹏也好,在‘六四’中,都是力主镇压的,那么他们也都知道他们犯下了罪恶,这一点表达出来的信息应该是很清晰的。”

封从德在89民运中,被推选为“北高联”主席、天安门广场副总指挥。“六四”后流亡海外。他是《六四档案》网站的创办人,并著有《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一书。封从德指出:1989年担任北京市长的陈希同和担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出书,还有担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生前多次讲话,推卸自己在“六四”屠杀中的责任,都是好事,有助于人们了解“六四”的真相。

他说:“不光是下令开枪。比如说李鹏的日记里也会提到其他很多人,包括温家宝、江泽民,他们的具体角色是什么,都会披露出一些东西来。不管是真是假,只要有多个版本,就可以进行对比,就可以从淘汰假的筛选出真相来。所以这样的书越多越好。”

除了推卸责任外,封从德还分析了李鹏、陈希同这些人出书的另一种心理。他说:“我们会看到这么一种现象,就是在他们老的时候,人生要走到最后一站的时候,他们在临死之前,一定要把这个事情洗干净,这个现象很有意思。除了他们自己害怕历史留一个恶名之外,和他们的家族利益有关系。他们要保护自己的家族在他们的身后不被更严厉的清算,他们要做一切努力,不管是在实际利益方面,还是在名声上去保护他们。”

那么,是否也会有人到年老时,良心发现了呢?封从德回答记者这个问题时说:“人不是单纯一块肉而已,是有灵魂的。从精神的角度来说,他们如果能良心发现,这对他们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有一点,如果要忏悔,就不能在忏悔中说假话,谎言式的忏悔是不可能得到原谅的,甚至是更严重的一种罪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