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福建、贵州民众举行平反六四集会

网络照片:部分民众5月30日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门前打出平反六四的横幅。
网络照片:部分民众5月30日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门前打出平反六四的横幅。 
DR

 
法广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继日前贵阳民众在人民广场公开集会要求平反六四之后,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和其他冤民亦在30日福建南平发起维权及平反六四集会,不过两地公安已开始秋后算账,部分参与者已被“失踪”。两起事件基本上是当地民众借助悼念六四事件,呼吁社会关注政治犯及维权人士的个人权利。

贵阳市这个星期一28日,有数十个民众集合在人民广场,拉起写上平反六四的横额,并要求当局追查屠城凶手,其他标语还包括「释放政治良 心犯陈西」。参与者之一的靡崇骠说,他每年都有计划参加悼念六四的活动,但每一年都“被旅游”或“被问话”,只是这一次却没有公安出手阻拦,活动完毕之后 他们和平散去。

香港有电视台记者问靡崇骠为何今年可以公开进行悼念六四活动,靡说:「这可能是高层正展开政治斗争,没空理我们吧。」
73岁的靡崇骠迄今仍然行动自由,但一名参与者雍志民已被当局带走,另一名异见人士徐国庆表示,他家门外已有警车监视,可能随时出手。

据了解,集会人士要求当局释放的贵州人权捍卫者陈西,他自去年12月26日被贵阳中院当庭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后,他的妻子张群选一 直在打听何时送往监狱。自1月18日,张女士再次前往贵阳市第一看守所打听情况,看守所称早晨陈西已被送走后,至此,陈西到底被送往哪所监狱服刑成谜。据 维权网报道,在三十余年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陈西三次获刑,累计刑期已达23年。

到了30日,著名的“福建网民案”主角之一的维权人士范燕琼以及来自武夷山、福州何南平等地的冤民,在南平延平区人民法院门外,抗议司法不公,而由于时值六四23周年前夕,他们并同时举起平反六四及支持温总理政治改革等横额和标语,引起大批途人围观。
 不过范燕琼告诉香港媒体,当她回家之后,公安已经赶到,穷凶极恶嚷着要砸门拿人,目前未悉范女士是否已经被带走。

范燕琼是“福建网民案”的其中一个冤民。事件涉及一名怀疑被当地警察及其他人轮奸致死的少女严晓玲,严女母亲林秀英不服当局鉴定女儿死于“宫外孕” 的说法,在上访途中遇到范燕琼,范于是将整个冤案写了一张帖子,在2009年6月在网上发放,结果引来福州公安不满,立即将范燕琼和其他维权人士逮捕,控 以“涉嫌诬告陷害”罪,范燕琼于去年才刑满出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