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中共不得不考慮糾正“六四”歷史罪錯

薄熙來事件顯示出權貴資本主義發展至今,高官腐敗已經給中共政權造成巨大危機。“在執政者想遮醜不成,就得減壓,起碼將高壓鍋的閥打開一點,對‘趙紫陽’、‘六四’等敏感詞解禁,就是減壓行為,起碼是試探”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


2 月中下旬,中國大陸網站上突然對“趙紫陽”、“六四”等敏感詞及相關文章解禁。有人評論稱,這是中共發出了政治改革的訊號,但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在接受 《新史記》專訪時提醒,給八九民運參加者、給趙紫陽、鮑彤平反,才說明共產黨真正要承認錯誤,也才能夠真正朝政治改革邁出那麼一步。
高瑜原 任職於中新社,1988年10月擔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1989年6月3日與1993年10月2日兩次被拘捕,先後在獄中度過近七年,其報導精神受國 際肯定,多次獲得國際獎項,包括世界報業協會暨主編論壇自由金筆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首屆新聞自由獎、全球20世紀新聞自由英雄獎等獎項,著有《我的六 四》一書。

中共不得不考慮平反“六四”

自1986年年底以來,鄧小平等中共元 老批鬥胡耀邦,逼胡下台;1989年胡耀邦病逝,引發大規模學潮,最終導致“六四”悲劇。鎮壓發生後,“胡耀邦”、“趙紫陽”、“八九民運”、“六四”均 成敏感詞,中國官方媒體對之都奉命冰凍,“六四”更一直是不得觸碰的禁忌話題。但2月底,中國網絡突然開放“趙紫陽”詞條和“六四”相關文字照片的搜索, 網民也可登錄“趙紫陽網上紀念館”。清明節,200多位到趙紫陽故居悼念的民眾並未如往年一樣遭到當局的極力阻攔。





人們對1989年的這一幕記憶猶新。


高 瑜在接受《新史記》專訪時分析,糾正“六四”動用軍隊開槍鎮壓的歷史罪錯,是中共當局不得不考慮的事。“六四”至今已過了23年,民怨一直未消,加之社會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民和政府的矛盾尖銳,權貴集團越來越貪腐,都讓社會的這口高壓鍋面臨臨界點的危機,如今又發生薄熙來事件——共產黨執政63年最大的 一樁醜聞,就讓原本就快爆開的壓力鍋更加沸騰。
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私逃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外交事件雪球越滾越大,直到對薄熙來免職、停職,立案調查。薄妻谷開來等則因涉嫌英國人尼爾·海伍德死亡案,移送司法機關。

高 瑜對《新史記》表示,薄熙來事件顯示出權貴資本主義發展至今,政治局層面官員的腐敗已經對共產黨政權造成巨大的危機,要解決這個危機,中央首先想到得減 壓。“只有在一黨專政下,權力不受監督,才會出現這樣驚人的醜聞。共產黨想遮醜不成,就得減壓,起碼將高壓鍋的閥打開一點,對‘趙紫陽’、‘六四’等敏感 詞解禁,就是一個減壓的行為,起碼是試探行為,看看民眾的反應如何。”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中共高層消息來源稱,溫 家寶近年曾三次在不同的中共高層會議上,提出平反“六四”,但每次都遭到反對,反對最力者之一為薄熙來。報導稱,隨著時間的流逝,反對平反“六四”的官員 逐漸減少,阻力也逐漸減弱,因此即將卸任的溫家寶可能冒險地假設,已到了能夠糾正歷史錯誤、推進政治改革的時刻。
高瑜卻對《新史記》指出, 雖然胡溫上台後,已針對胡耀邦舉辦過黨內座談會,舉行過紀念胡耀邦90壽辰的大會,但對趙紫陽並沒有進行過類似活動,今年也只是民眾清明時節到趙家悼念時 沒有受到硬性阻攔而已,尚無法因此判定中央有平反“六四”與趙紫陽的意圖。高瑜表示,《金融時報》的消息肯定有來頭,是否中共有意放出的風聲,真實性無法 確定。對於平反“六四”一事,從中國媒體上未看出跡象。

高瑜說,若高層真想平反“六四”,最起碼要改善鮑彤的待遇,不再軟禁他並恢復他的黨籍。“鮑彤今年80了,從監獄出來後已被軟禁16年,最近又生病,右眼忽然看不見,每天打點滴、打活血針,但鮑彤有什麼罪?他可以說是共產黨改革開放的功臣。”
鮑 彤之外,高瑜認為趙紫陽本人也需要得到平反。“給他們平反,我就信你真正要承認‘六四’的錯誤,承認八九民運根本不是動亂、暴亂,才能說明共產黨真正要糾 錯;要做不到,就還是說話不算話。誰能做到這點,誰才能真正推進政治改革,才是邁出了那麼一小步。”高瑜對《新史記》指出,平反八九民運的第一步就是糾正 共產黨動用軍隊屠殺和平請願的人民的罪行,下一步是找出殺人罪的責任人來,恢復所有當時被當作暴徒處理的亡者的名譽。


中共發出政治改革訊號?

溫 家寶自2007年開始多次呼籲中國進行政改,最近一次,為其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溫家寶在會上表示,出於責任感,他近年多次談到政治體制改革,已較全面和 具體。溫家寶強調“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 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再次發生”。

高瑜對《新史記》說,雖然溫家寶多次談過政治改革,但是說在記者 會上所言“談得全面、具體”並非事實。“2007年溫家寶在兩會之前發表了他自己屬名的長篇文章,但那篇文章和政改沒有太大關係,只是常委會沒有通過的他 的政府工作報告的一部分。關於政改,他真正談得比較具體的,是2008年9月他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接受CNN採訪。當時主持人扎卡里亚給溫家寶看一 張照片,就是89年5月19號那張著名照片——趙紫陽去看絕食學生,溫家寶站在後頭。從視頻可以看到溫家寶拿到照片後,緊繃著嘴唇,下巴不停颤抖,幾秒鐘 後,溫家寶說我知道你的意思,相信問題與中國的民主發展有關。接著他談了民主和普世價值,就這次講得比較多。”

溫家 寶接受CNN“Fareed Zakaria GPS”主持人扎卡利亞的專訪時,表示當討論中國的民主發展時,一般在三個領域討論這項進程:第一,需要改善選舉體系,使得政府的權力真正屬於人民,為人 民服務;第二,需要改善法制體系,依法治國,建立法制國家,需要獨立公正的法制體系;第三,政府應該接受群眾監督,增加政府內部事務的透明度,特別要接受 新聞媒體和其他團體的監督。但也需要漸進式地引進一種適應中國特點的體系。

高瑜對《新史記》指出,就溫家寶談的三 點,實際做得如何?人民滿不滿意?當然是非常不夠的。在中共黨代會上對政治改革談得較具體深刻的,是十三大報告,該報告提出實施黨政分開、下放權力、改革 政府工作機構和幹部人事制度、建立領導人要和群眾的協商對話機制、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等內容,雖然鄧小平下令,十三大報告一個字都不能動,但實際上“六 四”鎮壓之後這些內容全部被推翻,例如後來實行了省委書記兼省人大主任、黨的總書記兼國家主席,黨政再度合一。
“溫家寶最近說想把不同意見的人請進中南海,很多人都等著被他請。雖然他也請過科學家,但遠遠不夠。”高瑜認為,中共十八大迫近,今年的主要目標是維穩、控制言論,因此不太可能真正進行政治改革。

薄熙來出事後,有分析認為中國的左派力量明顯削弱,改革派力量相對突出。3月14日兩會閉幕記者會上,被視為中共改革派的溫家寶以強硬的話語為記者會劃上句點,震撼全場。
溫 家寶回答路透社記者儲百亮有關王立軍事件的提問時,強調:“建國以來,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我國的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們也走過彎路, 有過教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特別是中央作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來,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黨的基本路線,並且做出了改革開放這一 決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抉擇。歷史告訴我們,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實踐,都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並且經受住歷史和實踐的考驗。這個道理全國人民懂 得。因此,我們對未來抱有信心。”(未完待續。《新史記》第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