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投書紐約時報,陳光誠談「中國的不法」


紐約時報社論版30日刊出逃出軟禁、來美研習法律的中國失明維權人士律陳光誠的投書。陳光誠以「中國的不法」為題,在專文中痛陳中國缺乏法治之害。他說,中國不是沒有法律,問題出在官員無法無天「玩法」。中國必須面對「法律條文與實際執法」的重大落差,並說,這是中國領導人未來的最大挑戰。

陳光誠說,雖然他與家人已安全抵達紐約,得償學習法律的宿願,但他仍擔心在中國的其他家人與朋友的安危。他說,試圖幫助他侄子陳克貴的辯護律師,仍每天面對威脅、危險與不公。

這是陳光誠來美後對外公開發表意見的第一篇主要文章,紐約時報網站同時刊出陳光誠的中文原文。陳光誠同時在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安排下,31日在國會發表講話。

陳光誠在投書文章中說,在中國,重要案件都由共產黨的政法委控制,而非司法官員,從沂南縣基層法院到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制度上每個層面,都是由政法委指揮警察、檢察官和法官。政法委的所作所為已把中國幾十年來的法治建設成果,付諸流水。

陳光誠指出,中國刑法與世界各國一樣,需要不斷更新,但如果認真實施,仍能給予公民相當程度保障,防止任意拘禁、逮捕和起訴,但他表示,以他自己本身與侄子陳克貴的案子來看,這些保護措施經常被忽視。

他寫道,今年4月他從被軟禁的家中逃出後,山東當地警察帶領一群流氓,沒有人穿制服,也沒有搜捕令,未曾表明身分,就在半夜闖進他大哥陳光福家,痛毆他的大哥。

他說,當地警察把陳光福拘禁起來,又兩度到陳光福家中毆打陳光誠的大嫂與侄子陳克貴,陳克貴不得已拿菜刀反抗,傷到其中三人,但沒有殺人;但從此32歲的陳克貴就被冠上「涉嫌蓄意殺人」的罪名被拘禁。

陳光誠說,陳克貴在看守所遭受的酷刑,可能比他父親有過之而無不及,儘管中國簽署了「聯合國禁止刑求公約」,並制定相關的國內法,但在中國刑求逼供司空見慣,陳光福一家聘請的律師迄今沒有一人能夠正式接案。官方宣布,陳克貴必須接受政府控制的司法援助律師。

陳光誠在結語中指出,中國正面臨重要關頭,政治穩定端視政府能否建立真正的法治。他寄望十八大後的中國新領導人明智把握這個重要契機,並以一句中國成語期勉:「己不正,焉能正人?」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紐約30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