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 北京諒解能接受

劉曉霞

 馬英九總統520第二任就職典禮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說法,低調以對,不過從「一國兩區」到「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大陸官方對於馬英九的難處,頗能諒解;大陸涉台權威高層就透露,大陸方面對於馬英九的說法「能接受」,但不能明著承認。

 據悉,今年吳胡會時,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帶話給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談話內容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當初因為「幕僚作業」疏失,才會簡化成「一國兩區」。

 不過,就像部分涉台學者所言,在吳胡會的場合之下,吳伯雄怎麼可能說得出來「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說法,不論究竟是「幕僚疏失」還是「場合不宜」,吳伯雄的確已經把馬英九520談話會觸及「一國兩區」的概念轉告給胡錦濤。

 雖然部分涉台學者解讀,「一國兩區」到「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是一種退步,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天就清楚反駁,對於馬英九的說法,「我們並不感到意外」,換言之,對岸對於馬英九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大陸並非抱持負面態度。

 大陸涉台權威高層就坦言,大陸內部對於馬英九的談話,其實是持正面態度,「能接受,只是不便於正面承認」,這也解釋為何昨天楊毅面對「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是不是客觀陳述事實?不願正面回答和表態。

 相關人士指出,從吳伯雄的「一國兩區」到馬英九520正式定調「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大陸方面頗能體諒,「因為(馬英九)520談話畢竟是對台灣島內談話。」

 馬英九的談話,沒讓大陸官方太意外,除了吳胡會已先通氣外,馬英九兩任就職談話其實是同一個脈絡。

 馬2008年第一任就職典禮談話,重點就是遵憲、行憲比修憲更重要,第二任談話,也是跟隨著這個脈絡,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框架下,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說法。」亦即,馬英九的說法,並沒有脫離「一中」的前提。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