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兩岸互不否認的開始

林鈺祥

馬英九總統在520就職演講之前,曾首次對兩岸互設辦事處正式表態。在現階段情況下,兩岸互設辦事處是務實、正確的選擇。

 馬英九在出席海基會新大樓揭牌儀式致詞時表示,目前兩岸客觀形勢的發展,已經讓過去的相關法規與現實有些距離,因此陸委會已開始全面檢討相關大陸事務法規,務必趕上時代,走在時代前面,因應未來發展。對於海基會與海協會在研商互設機構,馬英九也認為,這樣的方向是非常正確且必要的。

 大陸提互設辦事處已有1-2年,但我方一直沒有回應,馬英九現在終於親自回復了。這說明兩岸互設辦事處已經過慎重考慮,相信是在經過了國家安全等方面的專業討論和慎重評估以後,決策層面才決定就此放聲,之後的修法只是程序問題。

 此事也考驗民進黨與台聯的大陸政策。兩岸互設辦事處勢必要修法,國民黨方面就必須要與民進黨協商,以往在處理此類議題時民進黨都會發動所有力量進行阻擾。但是在兩岸關係日趨緊密的現實環境下,民進黨是會繼續阻撓,還是會改變態度,這是考驗他們在兩岸政策的一次機會。至於台聯方面不出意外是會持反對態度的,用「木馬屠城」概念渲染,將大陸駐台辦事處形容成對台灣的威脅。

 在實際操作層面,假若此事成行,辦事處不僅要在北京和台北設立,從內陸到沿海在台商密集地也都有設立的必要性,修法時也應一併考慮。台灣在美國設有10至12個辦事處,日本有4個,印度2個。

 在如今兩岸關係如此密切的情況下,台灣在大陸設10至12個辦事處都是在可以考慮的範圍內。

 此事最大政治意義是兩岸關係從最初的互不承認到馬英九所提的互不否認,而兩岸互設辦事處則意味著兩岸正在走向互相承認。雖然這並非是法理上的承認,但已經比「互不否認」要更進一步的事實承認,而且更加符合臺灣的利益。

 更何況這種互相承認也是建立在事實需要基礎之上的,隨著ECFA的不斷推進,兩岸的人員和經貿來往都有了大幅度提升。2011年兩岸人員往來次數已超過700萬人次,經貿數字也已過百億,這種情況下兩岸政府部門要處理的問題也隨之增多。所以,兩岸設置這種處理緊急救助、商務投資、觀光旅遊、文教交流、環境保護、犯罪防治等問題的綜合性辦事處是迫切需要的。

 (作者為前立法委員)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