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天安门母亲”再发文纪念六四


“六·四”将至,“天安门母亲”组织如往年一样,向中国当局呼吁政改、和解六四。而就在上周五,该组织重要成员不忍长期的压抑,绝望自杀。此外北京前市长陈希同近日也在新书中就六四事件表达歉意

本周四(5月31日),"天安门母亲"组织再次发文,纪念23年前的"六·四"事件。文章尖锐地指出,胡锦涛治下的官僚体制"白白放过了这十年和平转型的历史机遇"。

这篇由121人联名签署的纪念文章指出,近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这本应是启动政改、解决六四遗留问题的大好时机。文中还认为,十年前,领导层口头上还承认民主人权是普世价值;然而如今国内主流媒体则纷纷质疑普世价值,由此导致"六四"问题的公正解决变得遥遥无期,令人对未来感到极度无奈和迷茫。

文中指出,十年前,人们对胡温政权充满期待,真诚地期盼能够开启政治改革,重新评价六四;然而十年间,特殊利益集团的形成,导致现行政体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纵使党内部分高层有意开启政改,也会因阻力重重而退却,根本无力撼动。但是在文末,作者则依然呼吁高层弥补往昔的罪错,"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并表示"天安门母亲"的抗争不会终止,其追逐真相、要求赔偿、诉诸问责的理念也不会改变。

长期压抑 悲愤自裁

就在上周五(5月25日),"天安门母亲"组织的重要成员、六四遇难者轧爱国的父亲轧伟林因长期情绪压抑,悲愤自尽。"天安门母亲"在其主页上发表讣告悼念,指出轧伟林20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要求公正解决六四问题的签名活动,也密切关注政府的反馈信息;从中年熬到老年,终因长期压抑走上绝路。据轧伟林家人介绍,在不久前,曾发现他身上备有一张纸,写着他的儿子是轧爱国,死于89年六四屠杀,20多年的冤屈未能昭雪,遂决意以死抗争。

轧伟林于5月24日离家出走,一天后,其家人在附近的地下车库内发现他自缢身亡的遗体。之后警方封锁了现场,运走了遗体。"天安门母亲"网站称,警方目前仍未将轧伟林的遗书归还其家人。该组织在讣告中表示,轧伟林、轧爱国父子的死都是中共一手造成的悲剧;这一惊人噩耗,犹如一把利剑穿透了难属的心。

《陈希同亲述》受到压力

而就在本周一,曾经在六四期间担任北京市长的陈希同通过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发行《陈希同亲述》一书。书中透露,89年6月30日,陈希同以国务委员和北京市长的名义向中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将六四定性为动乱;陈希同说:"中央让我做报告,我不能不做,我一个字也没参加讨论,一个标点符号也没有改,但是我承担责任。"

而就在本书发行后第四天,该书作者姚监复被其任职的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约谈,并遭到警告。姚监复还透露说,陈希同本人目前也受到了压力。

综合报道:文山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