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中國的方向 系列(三)-用社會改造平息民族記憶創傷

范疇

在中共黨改、中國憲改之外,還需要另一層次的改革,才能盡其全功,那就是社改,社會改造。因為,黨改、憲改都只是平台,若社會力未得同時解放,黨改及政改將流於形式。社改一事,千頭萬緒;「以權為本、以錢為本」的風氣已經深入中國社會的肌理,如何才能導正社會風氣,以與黨改、憲改產生良性互動?

 住宅社區生活民主化

 這裡,可以抓住中國社會中兩股非政治性的力量,起到四兩撥千斤的動力。這兩股力量,就是住宅社區業主委員會,以及慈善NGO(非政府機構)。前者,雖然法令齊備但至今為止中共僅施口惠,如今將政策落地正是其時。全國據估計至少有超過百萬個住宅社區,涵蓋人口至少兩億,在全民直選條件還不成熟的階段內,人民完全可以在自家的住宅社區內享受生活民主化,練習嘗試種種民主認識及技能。

 無可諱言的,中國人民今天還普遍缺乏最基本的民主習慣與技能,如議事規則、衝突解決、共識形成、契約承諾等等,透過社區業主的私產基礎,他們可以在非政治性的、日常生活性的議題上鍛煉民主,這對10年之後的中國,意義非比尋常。

 後者慈善NGO,參與者多為新世代的年輕人,他們的關心點主要是弱勢群體還有生態環境,甚至流浪動物。他們是中國未來心態平衡、善心社會的DNA,也是「向權看、向錢看」社會風氣的良藥。只要不強加政治解讀,假以時日慈善NGO將可為中國社會換一次血。

 在黨改、憲改、社改的同時,中共可以開放學術知識界,對於中國人民尚未撫平的心理創傷,進行客觀的對應。創傷,只有對應,否則將成為民族記憶的疤痕。這些創傷,在客觀對應時,勢必將牽涉到若干政治現實,但也只有如溫家寶總理所說,但求人民寬恕了。

 但是,人民即使寬恕了過去,也難以寬恕現在。對於眼前已經糾葛不清的顯性、隱性權貴利益,中共在黨改之時,不能不做一次明快的處理。否則,它將成為未來中國的永久性的絆腳石。事實上,明快處理也是對當事人有利的。此時此刻,何不對黨內、黨外的權貴利益出台一套「買斷黨齡、買斷官齡、買斷權齡」的政策?杜絕了利藪,或許人民可以選擇遺忘,兩眼一抹,埋頭奔向中國前景。

 未來在集體領導手裡

 值此歷史拐點,中共領導人的自我歷史感覺,至關重要。中國人好論古人功過,秦皇如何如何,漢武、康熙又如何如何,毛澤東又如何獨斷,鄧小平如何拍板救中國等等。一言以蔽之,中國人還在期待強人、明君。在這文化壓力下,晚近的中共領導人,也都在憂心自己的「歷史定位」。不客氣的說,追求個人歷史定位就是追求歷史落伍。今天世界已經進入什麼年代了?中國不可能再出現強人了,任何強人概念下的歷史定位都是虛幻的,只會壞事。

 今天手頭還有權力的中共領導,唯一可行之路就是追求集體的歷史地位,讓日後史家論及歷史地位時,給出的是一張清單,而不是一個名字。

 中國的未來,捏在中共18大手裡,而中共18大,捏在集體領導的手裡。過了這村,就沒這店了。為了人民、為了國家、為了自己、為子孫,領導們,一路走好。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