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伊朗取消中国水电20亿合同

据中国官媒报道,伊朗决定取消与中国水电订立的20亿合同,此举可能引发中国不满。但专家认为,合同的取消并不会为两国关系带来影响。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伊朗取消了一项与中国水电签署的20亿美元合同,此举可能引发伊朗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盟友中国的不满。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于下周赴中国参加上合组织峰会。预计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伊朗的核计划争议进行会谈。

2011年3月伊朗通讯社曾报道,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与伊朗水利公司Farab签订建造水坝的合同。根据计划,中国水电将在伊朗西部的洛雷斯坦省建造世界最高的水坝,以支持一个1500兆瓦的发电站。

《环球时报》于本月31日报道,伊朗政府已决定取消这纸合同。该报道并未注明消息来源或指出取消合同的原因。 但《环球时报》援引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的中央银行对中国提出的融资选项"不满意"。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并未立即发表评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东问题专家郭宪刚表示,他不认为取消合同会妨碍中国和伊朗的关系。

"某些项目可能因为技术问题被取消,但其他项目仍继续进行。这很平常。外界不需要过度解读这件事。"他进一步指出,取消合同不会影响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访华行程。

中国和伊朗已建立紧密的能源和贸易关系。美国要求对伊朗实行更严厉的经济制裁,以遏制其核野心,但受到中国多次抵制。

然而,中国和伊朗间就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逐渐产生分歧。今年四月,伊朗石油部长加塞米(Rostam Ghasemi)下达最后通牒,给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一个月的期限,在工期拖延32个月后,认真展开巨型南帕尔斯气田的工程。

路透社曾于去年9月报道,中国不愿继续在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因害怕受到经济制裁,许多外国公司纷纷撤出伊朗能源市场,但国有的亚洲企业较不易因西方压力而远离伊朗市场。

来源:路透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