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零分者出局!- 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的博客审核制度

几年来,中国的审查机关和网络用户一直在上演着猫捉老鼠的游戏。当局对网络采取强有力的控制措施,机敏的用户则通过富有创意的方式与审查周旋。社会化媒体网站的经营者通过直接过滤敏感内容的方式,履行它们协助当局审查的义务。

 中国最大的微博运营商新浪微博,日前首次以书面的形式对审查内容进行了公布:不得散布含有"危害中国统一、主权或者领土完整"的信息;博客不允许传播"谣 言"和"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内容;呼吁抗议示威和"危害国家民族团结"或者 "传播迷信教义"的帖子也属被禁之列。但是什么样的信息属于"谣言",或者危害国家统一,全凭当局解释。
简而言之:任何反对政府的表态都可以被当作违反规定。


全天候审查


中国记者、博客作者安替将这些最新的使用规定,首先解读为新浪微博公司对当局的一个信号。"这些规定在根本上可以理解为新浪微博公司希望对当局表示,自己在审查方面的工作做的不错。但这其实不算什么大动作,因为新浪微博的审查已经非常严格了。"


中国是全球网络审核最严厉的国家之一


新浪微博通过一个巧妙的系统进行审查。它声称,通过专门为此设置的工作人员和技术系统,可以全天候24小时在这个社交网络中进行过滤。新浪在内部对它的用户进行分类,比如"普通用户"或者"危险用户"。

但这在审查当局看来,仍是不够的。去年12月,中国政府要求新浪微博实行实名认证制。到三月时应该完成实名认证。但是四月时,公司告诉它的股东,这个计划 可能已经失败:"虽然我们有义务实行实名认证,但是我们无法验证每一个在微博发帖用户的身份。不遵守者可能会遭到政府严厉的惩罚。"显然,许多用户忽略了 新浪要求使用实名登记的呼吁。中国博客作者毛向辉猜测,新的使用规定是对之前失败的实名认证制的回应。"对数百万用户的审查是非常困难的。人们可以看到, 实名认证制已经失败。现在他们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他们希望网络社群进行自我审查。"
 
新的积分制度


为了达到"网络社群进行自我审查"的目的,新浪现在开始实行积分制度。它的将近三亿注册用户,每人都会得到一个有80个积分的账户。谁如果没有遵守规定, 就会被扣分。账户上只剩60分时,会收到初次警告。当账户上的分被扣完时,新浪就会把这个账户删除。不过,也存在恢复积分的可能。如果用户在两个月内没有 不良表现,就会重新得到整整80分。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人们对新的使用规定反应一般。"每一次有什么新规定公布时,大家都不会特别感兴趣。"毛向辉说。"他们取笑它,这就是网民们目前对政治问题的态度。"
网民们用富有创意的方式取代抗议来应对审查。比如,6月4日 - 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日子,他们就用"5月35日"来代替,这是一个过滤系统没有办法自动识别的词。想进行公开讨论的人,也有办法,只要绕开伟大的中国防火 长城,就可以利用如推特或脸书来发表意见。不论如何,猫捉老鼠的游戏还将继续下去。

作者:Christoph Ricking  编译:简如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