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陈光诚:中国不缺法律而是缺法治

作者 小妍

著名的美国《纽约时报》罕见地刊登中国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的署名文章,指责中国违反自己制定的法律。据中央社报道,陈光诚在周三(5月30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发表题为《中国的不法》的文章,呼吁中国当局就他及他的家人七年来受到的迫害展开彻底的调查。报道同时指出,陈光诚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文直指核心地说,「中国不缺法律、而是缺法治」,中国必须面对基本上的法律与实际上法律关键性差异,这是未来中国新领导人最大挑战。

刊登在《纽约时报》的文章一开头,陈光诚就说,自从五月十九日抵达美国以来,有人问:你来这儿想做什么?我之所以来美国,是为了在这短期学习,而不是政治庇护。但我在这学习的同时,也希望中国共产党及其政府彻底调查过去这七年以来对我和家人所强加的于法无据的惩罚。

陈光诚接着说,我在北京朝阳医院住院的时候,当我离开庇护我的美国大使馆的时候以及美国政府官员与中国政府谈判安排我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我都一再要求中国政府彻查。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向我保证他们会彻底调查,公开处理,并通知我调查结果。我希望他们会恪守承诺。中国政府过去经常食言。我在此敦促美国及其它民主国家一起监督,并视中国政府调查进展情况采取相应行动。

此外,在文中陈光诚表示,虽然他和家人已经安全抵达纽约,并一圆以前在中国时所期盼的学习法律机会,但他也担心在中国大陆的其他家人与朋友的安危,陈光诚文中提醒世人,「试图帮助我和姪子陈克贵的辩护律师仍然每天面对威胁、危险与不公」。

我们知道,陈光诚现在以特殊学生身分就读于纽约大学,他在美国频频透过各种管道发声,当下他以《中国的不法》为题,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文指出,在中国重要案件都是由共产党政法委控制,而非司法官员,从沂南县基层法院到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制度上的每个层面,都是政法委指挥警察、检察官和法官。

陈光诚认为,政法委的所作所为已经将中国几十年来的法治建设成果付诸东流。陈光诚在文中表示,中国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官员的无法无天,「中国不缺法律、而是缺法治」,陈光诚强调说,这几年经手他案件的官员透过各种方式公开藐视国家法律。

他认为中国刑法与世界各国一样,需要不断更新,如果认真实施仍能给予公民相当程度保障,防止被随意拘禁、逮捕与起诉,但陈光诚认为,以他自己本身与姪子陈克贵的案子来看,「这些保护措施经常被忽视」。陈光诚说,他今年4月逃离家中后,山东当地警察气急败坏带领一群打手,没有穿制服、没有搜查令、没有逮捕令,也没有人说自己是什麽人,半夜闯进大哥陈光福家中,惨无人道殴打他大哥。

当地警察把陈光福拘禁起来后,又两度到陈光福家中殴打陈光诚大嫂与陈克贵,陈克贵不得已才拿起菜刀反抗,划伤其中3名打手,并未杀人;但从此32岁的陈克贵就被冠上「涉嫌故意杀人」的罪名被拘禁。陈光诚说,陈克贵在看守所遭受的酷刑想必比他父亲有过之而无不及,儘管中国已经签署「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并且制定相对应的国内法,但在中国酷刑逼供司空见惯,陈光福一家聘请的律师迄今没有一人能够正式接案,反而是官方宣布陈克贵必须接受政府控制的司法援助律师。

最后,陈光诚在文章指出,今年「十八大」将选出新的中国领导人,面临最大挑战就是官方无法无天的行为。他强调,中国现在正处于历史转型关键时刻,他希望新领导人能够好好把握,陈光诚还引用古人名言─「己不正、焉能正人」传达对中国政府的殷殷期许。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