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中紀委實權派馬馼與溫家寶夫人很有私交

《明鏡月刊》苗利




馬馼1948年7月出生於河北吳橋,1982年7月,馬馼從南開大學畢業並留校,歷任南開大學分校黨委副書記、南開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學生工作辦公室主任等職。

1989年8月,馬馼从天津調到了北京,從大學轉入中央政府機關。有媒體評論,這次提升是因為南開大學在“六四事件”中的態度,以及在處理學生運動時的表現,作為主管學生工作的馬馼功不可沒。而她來到北京,可以說是緊跟著時任天津市委書記李瑞環被元老青眼看中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馬馼是被李瑞環賞識而帶到北京,進入中央機關的少數人之一。

短暫擔任國家計生委宣教司副司長作爲過渡,馬馼旋即被任命為國家計生委機關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委員,開始涉足中共紀檢工作。

1998年,溫家寶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並被外界視爲朱鎔基總理的接班人。而1995年1月起,馬馼出任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紀委書記;並在1997年召開的中共十五大上,當選為中紀委常委。溫家寶與馬馼在工作上的接觸機會增加。有報導稱,兩人開始只是工作上的交往,不過馬馼與溫的夫人張蓓莉的私人關係相當不錯。

2004年1月13日,在胡溫鼎力支持下,馬馼被增補為中紀委副書記;成為繼鄧穎超、劉麗英之後,第三位女性擔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副書記。馬馼在擔任中紀委副書記期間,一直分管幹部工作,人稱紀檢監察系統的“組織部長”。

當時,吳官正為書記,何勇、夏贊忠、李至倫、張樹田、劉錫榮、張惠新、劉峰岩為副書記,除李至倫和張惠新外,其他人幹完本屆,都會年滿退休,馬馼此時進入,未來補位的優勢十分明顯。在這個關鍵時刻,馬馼的女性身分起了極好的作用。一是提拔女幹部,誰都不好反對,誰都不會冒著背個“歧視女幹部”、“跟女同志過不去”的名頭被政敵拿出大做文章。二是女性特徵的派系色彩不那麼強,便於被各方接受。

2007年4月28日,時任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的李至倫因病去世,溫家寶點將馬馼補缺,馬成為當時溫內閣中唯一的女閣員。她也是繼錢瑛之後的第二位女監察部部長。同年9月,又兼任新設立的國家預防腐敗局首任局長。這些都和溫家寶的提攜不無關係。

政治觀察家曾分析,後權威時代的重要特徵之一,就是黨內鬥爭越來越依重反腐,誰掌握了反腐發動機,誰就掌握了權力的樞紐。現在的中紀委基本是由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人馬控制。其中起核心作用的,一個是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何勇,一個就是馬馼。在十七大中紀委的人員佈局看,十八大馬馼接替何勇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常務副書記,已是昭然若揭。

值得一提的是,馬馼的丈夫于振起,也不是個等閑人物:現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兼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中心主任,還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

于振起和馬馼算是青梅竹馬,他們是天津耀華中學(當時稱16中學)中學同窗、內蒙古插隊的戰友、又是南開大學的校友。兩人育有一女,名叫于凡,美國杜克大學法學院畢業,現在香港工作。(《明鏡月刊》)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所以中国才贪官污吏泛滥成灾。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