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六四臨近 丁子霖再被軟禁 搜捕維權人士 拘貴陽示威者



「現在還盛傳六四要解決,在我身上就可以看到和往年沒有不同。」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今年六四將再度被軟禁無法出門祭奠亡子;而日前公開悼念六四的貴陽市民糜崇驃夫婦等人更已遭拘捕;另外,陳希同剖白六四一書今開售前夕,記錄者八旬老人姚監復被當局談話,要求他暫緩發行。

昨日國家安全人員上門告知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今年6月3日、4日兩天對她「上崗」,不能出門、不能有媒體上門採訪,更重要的是意味着她將再次不能在3日深夜前往木樨地,祭奠當年在那裏被槍殺的兒子。她昨日告訴《蘋果》記者說:「(當局)對六四會有鬆動,我真的體會不到!」而另有幾位六四遇難者家屬早被公安帶離北京要到六四後才能回來;還有一些異議人士如莫之許昨也被帶離北京。

天安門母親:政改宣言似背書

天安門母親昨發表了每年一度的六四周年公開信,信中批評總理溫家寶多次「政改宣言」似「背書」,所謂他關於「平反六四」的談話更是無從證實。23年來,這批六四遇難者家屬一直要求「真相、賠償、問責」的抗爭不止,惟今年再少一成員,聯署者剩下121人,已去世者增至29位,包括日前上吊身亡天安門父親軋偉林。丁子霖表示,她特別要求國安傳話給中央高層:「軋偉林是死於絕望,不能再拖了!不要逼得我們太過份。請盡快開啟對話。」

而前北京市長陳希同剖白,為自己撇清六四責任的《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書籍,今日在港推出,也被外界視為官方將重新評價六四的另一訊號。

不過,該書籍的採訪和記錄者姚監復昨日被他的退休部門──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黨委書記約談,奉上方旨意要求他暫緩該書發行。

昨日這位80歲的老人告訴《蘋果》記者說:「我在這本書的後記也講了,希望這次出版不會給陳希同或者我帶來麻煩,但現在很有一點不幸而言中的感覺。謝謝你們關心,我再多說的話恐怕會帶來更大的壓力。」

施壓暫緩出版陳希同自白書

出版該書籍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表示,有關書籍今日在香港上架:「這書是肯定收不回了。」今年3月,新世紀發行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杜光《回歸民主─和吳邦國委員長商榷十三個大問題》時也遇同樣情況。

自薄熙來事件揭示中共高層派系內鬥激烈後,民間頻頻傳出溫家寶建議着手解決六四問題、啟動政改,甚至傳出已獲得中央高層批准等風聲。不少民眾認為開明派佔上風,貴陽有民眾日前高調上街遊行集會,並拉橫額悼念六四,當時公安罕見沒有干預,但其後多人被公安傳喚軟禁,其中發起人糜崇驃夫婦更遭當局抄家帶走電腦,他的兒子昨往派出所找到母親,但公安拒絕告知他的父親下落及所涉何罪。

《蘋果》記者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