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胡溫主政10年 辜負天安門母親

「天安門母親」昨日發表聲明,紀念「六四」死難者離世23周年。這份聲明一如既往地表達了「真相、賠償、問責」三項訴求,令人看到天安門母親持續抗爭的決心。尤令人感慨的是,聲明除了有天安門母親121位成員簽名外,還附有曾參與簽名、近年已故29位難友的名單,包括剛於上月底以生命對當局的麻木不仁作出控訴的軋偉林。

10年前,在中共十六大選出胡錦濤、溫家寶等新領導人後,天安門母親曾致信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呼籲當局以解決六四問題為契機,啟動政治改革,結束一黨專政的陳舊體制。遺憾的是,10年過去了,曾經名動一時的「胡溫新政」,人未離、政已息,辜負了天安門母親的拳拳期望,也令天安門母親認識到:「改革靠共產黨的上層靠不住,靠黨內個把青天大老爺也靠不住,只有靠廣大的民間力量,靠民間的壓力和推動。」

今年中共將舉行十八大,選出新一屆領導人。國內外又有不少人期望新一代中共領導人更開明、更具民主意識,推動政制改革,推動平反六四。加上早前有消息稱,溫家寶曾三度在中共高層會議中建議重新評估六四,貴州貴陽、福建南平等內地城市近日罕有地出現要求平反六四的街頭集會,也令外界重燃由中共領導層主動平反六四的希望。

但是,貴陽、南平要求平反六四的小規模集會得以舉行,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參與者並非六四死難者家屬,而是當地上訪的寃民為主,當局對他們的監控較鬆懈,並不代表當局對六四的態度出現變化。這些示威者打出要求平反六四的橫幅,主要是想吸引海外傳媒關注,但仍難免被當局事後算賬,有的被公安傳訊,有的被抄家。

在北京,當局與往年一樣風聲鶴唳,由公安約談丁子霖等天安門母親成員,強迫關注天安門母親的學者離京,「六四事件」依然是被各大網站屏蔽的敏感詞、依然在微博「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不能顯示搜尋結果。《陳希同親述》一書雖然只是陳希同撇清六四責任的一面之辭,但當局已向訪談者姚監復施壓,試圖阻撓該書發行。

在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是六四問題的變色龍,盛傳被梁振英提名為下屆教育局長的吳克儉被追問對六四的政治取態時也對記者發惡。而教育局上月推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最新指引,避談六四及內地維權人士,亦事先知會梁振英。在梁振英掌控之下,港府代中共推行洗腦行動只會越來越快越急。

無論是內地近期對平反六四呼聲的壓制,還是香港親北京人士聞六四色變,都表明中共高層迄今對平反六四殊無誠意。天安門母親哀嘆,胡溫主政10年,中國對人權和公民權的侵犯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六四問題的公正解決,也變得遙遙無期」。

10年前寄望胡溫平反六四,已證明是南柯一夢,如今還要寄望於在中共十八大掌權的習近平、李克強嗎?中共的政治制度、利益集團的束縛,已決定他們難有做為,要平反六四有待集結民間力量、有待民間壓力的加強,而還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集會自由的香港,理應在傳播六四真相、呼籲平反六四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理應繼續讓維園的六四燭光,溫暖天安門母親,照亮香港的明天。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