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20作家拒抄毛講話 王安憶:從不抄東西也不抄講話

中國作協轄下作家出版社,最近組織內地著名作家及藝術家重抄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而備受非議。百多名上榜作家名單被廣傳,被網民諷為「恥辱名單」;多名作家已公開懺悔。另一方面,有20位名家拒潤筆之邀而獲網民讚賞,包括著名作家王安憶、劉震雲等,另有多個省區的作協主席、副主席亦未在抄講話名單中。

上海文學期刊《收穫》雜誌編輯部主任葉開透露,王安憶拒絕潤筆邀請時稱:「我從來沒有抄過東西,所以也不抄講話。」葉稱為此向王「致以最高敬意」。王安憶是上海市作協主席,更是中國作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作家藝術家輩出的上海,此次只有副主席秦文君入抄寫榜。

文壇「最大的醜聞」

而中國作協13位副主席中除王安憶外,還有多人不在抄寫之錄,包括現任作協書記處書記金炳華,以及身任山西副省長的張平。此外全國作協委員會委員、著名作家劉震雲也拒抄寫。廣東、廣西、福建等多個省區作協主席、副主席,亦不在當局公佈的抄講話名錄。

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被視為是中共極左文藝路線的網領「圖騰」,曾令無數文藝工作者飽受苦難。文革結束30多年後,當局又以1,000元人民幣稿費代價,邀名家重抄手跡出版,被視為是中國文壇自1978年來「最大的醜聞」,參與者被批「沒有骨氣、不知羞恥」。《蘋果》記者



抄毛講話名單

─中國作協─

主席:鐵凝

副主席:
葉辛、劉恆、李存葆、何建明、張平、陳忠實、莫言、譚談

前副主席:
王蒙、徐懷中、翟泰豐、丹增(藏族)、黃亞洲

作協曾任書記處書記:
賀敬之、瑪拉沁夫(蒙古族)、鄭伯農、吉狄馬加(彝族)、束沛德、鄧友梅

作協現任主席團成員:
二月河、王巨才、葉文玲、池莉、蘇童、陸天明、陳祖芬、周梅森、趙本夫、柳建偉、賈平凹、黃濟人、韓少功


─地方作協─

北京:畢淑敏(副主席)、張潔(前副主席)

上海:秦文君(副主席)

天津:蔣子龍(主席)、馮驥才(副主席)

河南:李佩甫(主席)

河北:關仁山(主席,滿族)、何申(副主席)、徐光耀(前副主席)

湖北:劉醒龍(副主席)

湖南:唐浩明(主席)

吉林:張笑天(前副主席)

江蘇:範小青(主席)、葉兆言(副主席)

重慶:楊益言(曾任主席)

四川:麥家(副主席)、楊紅櫻(副主席)、王火(名譽副主席)、馬識途(前主席)

山東:張海迪(副主席)

安徽:嚴陣(前主席)

青海:朱奇(前主席)

內蒙古:馮苓植(前主席)

煤礦:劉慶邦(主席)


─其他作協成員─

李希凡、海岩、劉大為、周克玉、梁曉聲、

趙玫(滿族)、周大新、白刃、葉延濱、朱向前、顧驤、卞毓方、葛文、熊召政、孟偉哉、蘇叔陽、黎辛、

王朝柱、徐貴祥、王立平(滿族)、高占祥、周國平、劉玉民、胡可(滿族)、郭漢城、李國文、梁衡、

陸文虎、馮德英、王樹增


─文藝界─
謝鐵驪、閻肅、于藍、王曉棠、于洋、秦怡、田華、徐沛東、嚴良堃、王昆、周巍峙、劉蘭芳(滿族)、汪國新

資料來源:《南方周末》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