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谷歌警告中国网民可能遭遇搜索故障

谷歌公司总部
图片来源: AP
谷歌公司总部


记者: 美国之音 | 华盛顿

在互联网自由问题与中国政府角力的网络巨头谷歌公司(Google)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用户发出警告说,有些搜索词条可能会造成网络连接中断,谷歌鼓励他们使用其它搜索词。

谷歌网站登出一项声明说,几年来,来自中国的网络搜索结果一直“不稳定并且不可靠”。这家总部设于美国的公司说,他们并没有发现谷歌自身的技术问题,广泛研究后的结果显示,连接中断与特殊词有关。北京对这项声明没有作出任何反应。

中国政府对那些批评共产党的网站以及赌博、色情或者其它当局认为不宜让四亿五千万网民接触的网站实行屏蔽。谷歌没有特别提到中国过滤或封锁网站的做法。不过,谷歌指出,很多日常使用的多意词被当成搜索词条时会带来出错提示。

谷歌公司说,他们的工程人员检视了35万个中国最常使用的搜索词条,以辨认会造成问题的词条。谷歌以“江”字为例。“江”是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姓氏,但也意指河流。谷歌并没有试图协调它的使用方式。

不过,2011年,当人们推测江泽民健康状况出问题时,北京当局为了防堵网民揣测他的死讯,屏蔽了所有相关词汇的搜索,不仅是江字成为敏感词,连“301”,也就是北京一家军医院的名称和“脑死亡”等词汇,都被屏蔽。

搜索1989年天安门运动或者西藏等话题的用户也会得到“该网页无法打开”或者“连接重新设置”。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