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壓力最大的一次六四展覽



陳光當日在廣場看到一束馬尾辮,有女生血肉模糊。頭髮成了烙印,他曾以黏在身上的碎髮作行為藝術。

【本報訊】獲藝術發展局資助的油麻地活化廳,過去數年一直有舉辦六四藝術或歷史展覽,打正旗號用公帑悼六四。不過,活化廳負責人李俊峰表示,今年的六四展覽,涉及的藝術家與展出的物件都相當敏感,他也擔心這個展覽,會影響有關的藝術創作人士。李俊峰坦言,這是他策劃六四展覽以來,展品最少,但壓力最大的一次。

活化廳在過去數年的六四,曾展出多位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及向公眾展示當年的報章報道、街坊提供的影帶等「六四文物」。今年六四前夕,又舉辦過「紙坦克製作班」,教導公眾製作示威道具坦克的技巧。今年六四,活化廳只有兩件展品,就是內地藝術家陳光(譯音)兩張在六四屠城現場所拍下的歷史圖片。

憂影響有關藝術家

每年六四前夕,活化廳外都會在地舖外掛出「毋忘六四」的黑色旗幟,但去年6月,警方突然到場要求他們將黑旗收起,但又說不出任何法律理據,最後不了了之。李俊峰說,今年是壓力最大的一次六四展,展覽雖揭示了歷史真相,但他也怕因而會影響到相關的藝術家。

剛到台北參加藝術展覽的李俊峰又透露,他正參與一個到台灣、澳門、香港、深圳四地巡迴進行的藝術展覽,部份作品與六四有關,在台灣、香港順利展出,但在深圳,甚至是澳門都被禁參展。「估唔到澳門家都咁保守,有啲藝術家,入到大陸但係入唔到澳門呀」。他擔心香港遲早會步澳門後塵,創作空間會逐漸縮窄。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