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美六成戰艦駐亞太圍堵中國 防長﹕2020年前調整部署 高科技掛帥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昨日宣布,美國將在2020年之前向亞太地區轉移一批戰艦,屆時美國海軍60%戰艦部署在太平洋,包括6艘航空母艦。帕內塔聲言,美軍加強在亞太部署不是為了遏制中國,但有分析認為,美軍透過在亞太重組縮緊對中國的包圍圈,「把遏制中國的弦繃到最滿」。

帕內塔(Leon Panetta)首次以美國防長身分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詳述今年初提出的美軍新戰略。他明言,美國將在2020年前加強亞太地區軍力部署,太平洋與大西洋部署的艦隻比例,將由現時約各佔五成,調整為太平洋佔60%。部署在太平洋的航母數目會維持6艘,佔美軍航母逾半。

太平洋大西洋艦隻現各佔半

美國一艘航母即將退役,但帕內塔表示,2015年有一艘新航母服役。除了航母,美軍還會把大部分巡洋艦、驅逐艦、潛艇及瀕海戰鬥艦都部署在太平洋。他說,派駐區內的戰艦不單數量增加,設備亦會更先進。

雖然美國計劃在未來10年內削減4870億美元軍費,但帕內塔強調,美軍將以最新型的高科技彌補,「我們將會投資於網絡、太空及無人系統,投資於特種部隊行動」。他指出,美軍將來將更靈活有彈性,更快速部署。

宣稱新戰略「符合中國發展」

帕內塔又表示,美國將與區內盟國進行軍事合作,這些國家將為美國提供海港、機場等設施。他形容,這是「全新的戰略」,有助節省軍事開支。中通社指出,一些學者和專家認為,美軍新戰略是在縮緊對中國的包圍圈,通過小而精的輪換部署,美軍可以迅速完成戰時部署和應用,同時增加了干預地區事務的靈活度。

帕內塔重申,美國加強在亞太戰略部署「不是要遏制中國」。他說,不認為美國把軍力轉移到亞太區會影響中國利益,反而認為美國此舉有助確保區內的安全和穩定,「完全符合中國的發展和增長」。他還稱,美軍希望加強和中國的軍事合作,維護亞太地區及全球的和平,而他計劃在今夏訪華。至於南海問題,他重申美國認為任何爭議都應該透過相關國家協商達成共識,根據國際法例解決。

亞太安全會議 華防長缺席

亞洲安全會議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起,2002年開始舉辦,因首次會議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而被稱為「香格里拉對話」。它已成為亞太重要的年度安全事務會議,今年有27個國家的國防部長或軍方領導層與會,由於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沒有出席,帕內塔成為會場最大焦點。帕內塔隨後還將訪問印度和越南,有分析認為,他此行突顯美國認真對待將軍事重心東移的最新戰略。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