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前美駐華大使回憶:六四後方勵之的五星級勞改營


李潔明(James R.Lilley)




(1989年)6月8日,莎莉到大使官邸,要從堆置在一樓還來不及打開的傢具行李之中,找些東西好帶到韓國去。她在箱子裏尋找韓文書籍,感覺這些箱子怎麼排得如此井然有序呀?——順著客房堆高,像一道城堡大牆保護著人。
一點都沒錯。三天前,中國異議人士方勵之和妻子李淑嫻偷偷溜進使館,得到庇護。頭一夜他們就是被安置在官邸客房,然後再轉移到大使館醫護室秘密安置。我們的行李箱匆匆沿著客房堆放成牆,並嚴格阻止任何官邸中的華籍人員進入。

活生生就是間諜小說的情節

方勵之躲進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時,是著名的天文物理學家,但更出名的是,他已經轉而頻繁進行秘密政治活動,發動中國的公開批評共產黨領導運動,於1989年 1月間大膽發表公開信,要求鄧小平寬宥魏京生等一干反對中共集團的政治犯。方勵之大膽高呼西方人權和民主,被西方譽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之薩卡羅夫”。

方勵之跑入美國大使館,活生生就是間諜小說的情節。他們夫妻和兒子先主動投奔大使館和美國,被使館勸離,後來,華盛頓國務院分析了中國的運動後,下令把他們 找回來安排。大約夜裏11時,羅素和薄瑞光(Ray Burghardt)溜進建國飯店大門,找到已經躲進一美國記者房裏的方家三口。羅素和薄瑞光這兩名職業情報外交官,活像007情報員詹姆斯·龐德,悄悄 摸到方勵之棲身的房間。早已經準備好了的方勵之應聲開門,他們用中國話說:“我們走!”一群人穿過飯店大門時,加速快跑,彎腰弓背,躲躲閃閃,直到鑽進美 國使館的麵包車。方公子在6月底因另外安排需要離開大使館,又是一陣類似的特別小組秘密行動,把他偷運出去,送回北京方家的公寓。

6月5日,方氏夫婦緊張地窩在使館官邸裏又黑又暗的一間儲藏室,並且是躲在裏面一片行李箱牆之後!初嘗此後13個月的幽居生活滋味。方氏夫婦住在美國使館期間,他們就這樣有如修道院的隱士,足不出戶、不見天日達一年以上。我現在常說,方勵之前來吃飯,卻告知不走了。

方勵之逃進使館,起初是機密,只有少數人知情;我雖知中方遲早會曉得他藏身何處,卻不認為美國政府會是通報他們的消息來源。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最好儘量 秘密處理,直到北京的政治火氣降溫為止。因此,當白宮發言人Marlin Fitzwater在6月6日的記者會上突然宣佈,方勵之夫婦“進入”美國大使館尋求美國庇護,你可以想像我吃驚的程度。這下子,中國政府氣沖斗牛。中國 人譴責美國干涉內政、侵犯主權。中、美關係已經舉步維艱,方勵之的到來更是雪上加霜,把雙邊關係推到新低點。

Fitzwater泄漏天機之後,使館里人人曉得我們庇護方氏夫婦,可是除了我之外,全館上下只有六個人知道方勵之的確實下落。我只跟其中幾人談論此事,嚴防使館中國籍職員 的動作。茱蒂·麥勞林(Judy McLaughlin)是醫護室護士,她先生查理·麥勞林(Charlie McLaughlin)任職於美國新聞處,這兩人最常與方氏夫婦接觸。我絕口不向莎莉提起方氏的情況,她自己推斷出他藏身何處。





李潔明

事實上,莎莉變成我和茱蒂之間非常重要的中介。由於茱蒂和我殊少公務往來,我們倆若是有了互動,不僅將使業已警覺的中國籍館員起疑,也會使好奇的美國館員猜 測方勵之下落。莎莉和茱蒂倒是時有往來,透過莎莉,茱蒂比較容易傳達方氏夫婦的需求。兩位太太互使眼色,只要旁邊沒有閑雜人等,就可以避開中國籍職員迅速 交談。

我們用這種方式溝通聯繫,也能在不見陽光的藏身的方家夫婦小室替方勵之慶生日。茱蒂帶了蛋糕、紙巾、生日卡; 這些玩意兒對方夫婦而言都太陌生。茱蒂義不容辭成了文化嚮導,向李淑嫻說明如何在生日卡上簽名——後來我們給李淑嫻慶生,方勵之就沒學會這套美國習俗,生 日卡沒簽名就送給太座。在方勵之的生日會上,莎莉和我、麥勞林夫婦、史丹頓(Bill Stanton,負責方勵之項目的政治官員)、薄瑞光,以及羅素,合唱生日快樂歌。送給方勵之的禮物,是南韓政治人物金泳三遭到軟禁期間用漢字寫下的書法 “自由”。我向方勵之解說,金泳三如何突破政治困境,終於競選總統大位,你也應該(……改變中國)。並且表示:“希望這能對你後面的言論有所啟發。”方完全理會,談話使人欣慰。(《新史記》第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