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中国民间发起“六四”纪念活动

作者 法广

“六四”事件23周年纪念前夕,中国民间陆续出现许多纪念活动,北京、贵州传出有人举办活动遭警方逮捕或失踪;山东则成功举办了有关活动,并有“90后”大学生不顾威胁勇敢参加。

中央社引述总部在香港的维权网“中国人权观察”周五指出,为纪念“六四”23周年,一些在北京的上访民众5月23日提前在某处举办纪念“六四”23周年演唱会,主持人、河北前女警田兰并发表批评中共政权腐败的言论,结果田兰现已失踪3天。

维权网还说,参加上述纪念活动的部份访民,考虑到自身安全已离开北京,关闭手机且不再与外界联系。另外,维权网表示,贵州多名人士5月28日在贵阳市人民广场打出“八九”、“六四”23周年祭悼念标语,要求中国官方追查兇手、停止政治迫害,且强烈要求释放良心犯陈西,现场引来数百位市民围观,活动顺利进行到当天下午5时许结束,都未没有遭警方干扰。

但维权网指出,时隔2天,与会成员雍志明和糜崇彪、李克珍夫妇,相继被中国公安单位抄家带走,其他成员都遭警方传唤与软禁。

另据香港《明报》报导,“六四”天安门事件前夕,中国民间的纪念活动不断,在山东济南有20多人成功聚会,参加者既有“六四”后被判过刑的“政治犯”,更有90后大学生在遭校方威胁后仍勇敢参加。

这场活动发起人、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称赞这位90后年轻人敢于突破网路封锁,弄清历史知识。

孙文广并认为,纪念“六四”串连活动成功举行,是因为地方官员也收到中央分歧的风声,处在观望中而对打压行动有所迟疑。

另外,报导说,维权人士范燕琼与10多名上访人士5月30日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法院拉起支持温家宝政改、“平反六四”的横幅,在街上游行2小时。

范燕琼指,她回家后一度被警察拍门要求进屋,之后包围她家,不准她外出。

此外,“天安门母亲”也发表连署文章纪念“六四”死难者,并要求“真相、赔偿、问责”,并指现在领导层在人权民主道路上浪费了10年。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