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香格里拉鴻門宴「六對一」

「香格里拉對話」日前在新加坡拉開序幕,各路人馬想不到的是北京竟然派來低級官員。去年,國防部部長梁光烈單刀赴會,這回只是由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帶隊。這表明,北京並不指望這些清談對自己有何好處。

事實上,會前國際社會預測「憤怒的東南亞代表會結夥圍攻中國」。當然,背後還有美國和日本兩個大靠山。三禪相信,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結盟對付中國,形成「四對一」格局,是最起碼的,如果加上美日,就是「六對一」。不管怎麼樣,「香格里拉對話」,對中國來說就是百分之百的鴻門宴。

三禪相信,這次會議牽涉爭議的四個東盟國目的是結成對付中國的某種同盟,不管是鬆散的還是緊密的,總之,聯手就是有力。所以東盟一直主張以「集體形式」處理爭議;北京為免被圍攻,則一直以「單對單」回應,拒絕以集體談判解決問題。不過,北京也開過先例,就是與東盟十國一起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個宣言實際上只約束中國,而且也開了「集體談判」的口子。

而美國,主要是確保在南海航行自由。美國沒有參加國際海洋公約,要介入南海紛爭也缺乏理據。北京為了安撫美國,一直強調南海問題無關航行自由問題。

三禪以為,中國在這個鴻門宴丟掉對話解決問題的幻想是對的。中國外交部一直在這個問題上犯錯。北京還要強化國際社會對中國南海的固有主權和權益的認知,更要表明捍衞核心利益的堅強意志。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