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神州官員的拙劣表演

又值「春夏之交」。熟悉中國政治的朋友們知道,這個詞彙不僅表明時序的變化,還代表着一個特定歷史事件,及各種思潮的博弈。就像驚蟄時分各種冬眠的蟲子由地下鑽出一樣,人們看到,在這個春夏之交,有些人又不安分了。這回站到前台的是一位副市長,一個民主黨派成員。

六一兒童節,安徽蕪湖副市長詹雲超騎單車送女兒上學的照片在微博上傳播開。副市長還需送女兒上學?即使送還需要騎着八年前買的單車?明眼人一看即知,裏面表演的成分有多重。如果只是為其所渲染的親情所感動,顯然沒有看到其表演的要害之處。其要害就在於他的行為令公眾產生對比的衝動。

對比之一,在神州官員中,配備了公車卻不用,堅持騎單車送孩子上學堪稱稀罕。對比之二,這樣看似特立獨行的官員,不屬中共,而是九三學社的成員,歡呼者禁不住失望。

對比之中,我們看到的是詹某表演的拙劣。騎車帶人是明令禁止的,不戴頭盔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危險,更與其公僕的身份與職責不相符合。絕大多數官員「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全身心投入工作,渴了,哪怕是傷胃的酒也一口灌下去,酒乃水也;睏了,見床就睡,即使旁邊有另一女人也不嫌擠迫,大被同眠。他們的奉獻之舉,豈是你作秀能比得下去的。

不可否認,詹雲超這樣做,確有其迷惑性,贏得一點掌聲。正因為如此,令人對其不是中共黨員而感到失望。但是群眾流露出的失望,恰好說明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出彩公僕定是中共黨員,他們才是事業的中流砥柱。

詹雲超所屬的九三學社是以科技界知識分子為主、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政黨,由此看來,他也屬於「精英」。與其他精英不同的是,詹雲超不談高論,而是精心選擇在敏感時期,做出與自己身份不相符的舉動,引發人們的聯想。他這樣做,看似有了效果,但是意欲憑藉虛偽與浮誇,作秀逞能,終究達不到目的。

尤可夫欲仿《北京日報》的《從陳光誠事件看美國政客的拙劣表演》,特作此文,無意收雄文之效,只是希冀詹雲超走出作秀誤區,秉持「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多做有利於維護公僕形象以及穩定大局的事情,以免去「榮」取「辱」。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坚持朴素生活作风被说作秀,楼主歪曲事实的能力太强大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